国际锐评丨美国在亚洲搞“小圈子”花招又碰了一鼻子灰

2022-05-15 15:07:07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一度推迟的美国和东盟特别峰会,当地时间13日在华盛顿闭幕。

这个被美国视为所谓“印太战略重要一环”的峰会,从实际意图到日程安排,再到最终结果,都引发诸多争议。峰会闭幕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也没有多少实质性内容。分析人士指出,这是美国心口不一、嘴上称在亚洲扩大朋友圈、心里想搞遏华“小圈子”的必然结果。

从一开始,这场峰会就透露着居高临下的“美式傲慢与霸道”。从3月底美国单方面公布峰会时间对东盟搞“突然袭击”,到此次美国总统拜登以“很忙”为由没有安排任何双边会见,多处细节都说明:对于这个声称为纪念美国与东盟建立伙伴关系45周年而举办的峰会,美方并无多少诚意。所谓“欢迎东盟领导人有史以来第一次来到白宫”的说辞,隐含的潜台词是:45年来,美国从没有真正地平等对待过东盟。此次请东盟来家里做客,美方自以为放下了身段,实则进一步暴露出骨子里的傲慢。

\

外交礼仪粗陋,实际投入也如蜻蜓点水。国际媒体都注意到,美国此次承诺对东盟投资1.5亿美元。考虑到东盟有十个国家,这笔钱平均下来委实少得可怜。更扎眼的是,此前两天,美国众议院通过了一项高达400亿美元的援助乌克兰法案。相较之下,上门做客的东盟国家在美国心里是什么地位,可不是美方说几句漂亮话就可以糊弄过去的。

即便是这笔数额不高的投资,美方也给安排得明明白白。其中最大的一笔资金——6000万美元将用于投入与海事相关的项目,“协助伙伴国提高海事防卫能力”。不少分析人士指出,华盛顿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企图借此继续在南海兴风作浪。事实上,新加坡外交部巡回大使、前驻美大使许通美近日就在新加坡对美国人俱乐部说:“你们接近东南亚地区往往只关心一个问题,那就是安全。但亚洲人以贸易为生。”

坚持独立自主是东盟一贯立场。对于美国逼迫地区国家选边站的企图,东盟有着清醒认识。近年来,美方一边声称尊重东盟在区域事务中的中心地位,一边却搞所谓 “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四方安全对话机制”等破坏东盟内部团结。自然,对于美国借此次峰会搞“小圈子”的图谋,东盟国家是心知肚明。菲律宾当选总统费迪南德·马科斯明确表示,他的国家不会与超级大国结盟,而将制定自己的外交政策。

这就不难理解,在此次峰会上,美方提出的所谓“印太经济框架”,何以遭到东盟国家冷遇。就连美媒也承认,这个所谓的“印太经济框架”缺乏具体内容,只能算是一个用来“占位”的政策工具。此外,峰会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没有点名俄罗斯,这表明东盟在乌克兰问题上并未随美起舞,而是坚持了一贯立场。

值得关注的是,这份联合声明表示在今年11月举行的第十届东盟-美国峰会上,双边关系将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然而,据泰国公共广播服务公司网站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说,此次是东盟决定将关系提升一事“推迟”至11月的。分析人士指出,这体现了东盟对美国听其言、观其行的谨慎态度。东盟在此次峰会上的表现,维护了国家尊严与地区利益。这从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美式霸权的衰落与外交上的力不从心。

在此次峰会之后,美国总统拜登将访问韩国与日本,并将参加在东京举行的“四方安全对话”峰会。这将是他上任后的首次亚洲之行。对于愿为亚洲和平发展出力的善意之举,亚洲国家表示欢迎,但不接受任何损害地区和平稳定、破坏地区团结合作的行径。美方想搞“印太版”北约、煽动阵营对立的企图,在亚洲绝不会得逞。此次乏善可陈的美国和东盟特别峰会,就是给“美式霸权”敲响的一记警钟。

(国际锐评评论员)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