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之殇 抗疫之败——新冠疫情“悲剧性里程碑”引美各界反思

2022-05-15 10:25:26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我们纪念一个悲剧性里程碑:100万美国人死于新冠。”美国总统拜登12日发表声明说。

然而,这场悲剧仍在延续。近来,随着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BA.2亚型在美国快速传播,大多数州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和住院病例数均明显增加。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预测,未来4周单日新增新冠住院和死亡人数将持续攀升。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拥有先进医疗技术和丰富医疗资源的美国,不仅民众生命健康遭漠视,累计新冠确诊和死亡病例数均居世界首位,而且种族不平等凸显,民生困窘,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最大抗疫失败国”。

伤逝百万

\

△当地时间2022年5月14日,美国华盛顿特区,国会大厦降半旗致哀。

5月9日,暮色中,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国家大教堂鸣钟千响,持续超过90分钟,向美国新冠逝者致哀。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人均预期寿命为77岁,较前一年减少1.8岁,这是过去75年来美国年度人均预期寿命的最大降幅。新冠自2020年开始成为继心脏病和癌症之后的美国人第三大死因。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反思说,美国本应是应对新冠大流行准备最充分的国家,结果却成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几个国家之一。

造成这种局面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美国两党沉迷于政治斗争,漠视民众生命健康安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日前报道说,拜登政府近来一边放松部分防疫措施,一边要求国会批准防疫专款。今年3月,拜登政府要求国会紧急拨款225亿美元用于防疫,国会两党经讨价还价后同意把拨款金额减少至100亿美元。然而,此后两党在驱逐非法移民问题上再生分歧,导致抗疫拨款至今没有到位。这可以说是两年多来党争不断干扰美国抗疫进程的一个最新案例。

值得注意的是,德国斯塔蒂斯塔调查公司今年3月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新冠死亡病例中约75%出现在占总人口约17%的65岁以上人群。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刊文说:“我们正在失去我们的长辈,这不仅因为他们是脆弱群体,还因为一种更为根深蒂固的流行病:(认为)老年人的生命不值得珍惜。”

种族鸿沟

\

美国抗击新冠黑人联盟日前发布报告,详细介绍新冠疫情对美国黑人造成的严重影响,呼吁采取措施解决健康不平等问题。该联盟联合创始人里德·塔克森说,美国疾控中心已经认识到,结构性种族主义是造成美国不同族裔健康状况差异的根本原因。

美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所有族裔经过年龄调整的死亡率均呈上升趋势,其中拉美裔和黑人死亡率增幅最高。拉美裔男性死亡率较2019年上升42.7%,拉美裔女性上升32.4%;黑人男性上升28%,黑人女性上升24.9%。专家表示,这与美国社会的种族不平等现象有很大关系,因为一线工作人员中有色族裔更多,其感染新冠病毒的概率更高。

目前,美国约67%的成年白人和57%的成年黑人接种了至少一剂疫苗;在已接种疫苗加强针的人群中,白人占62%,黑人仅占8%。研究还发现,成年黑人中糖尿病、高血压和癌症的发病率也较高,且获得医疗保健的机会较少,这也使得他们更容易受到新冠病毒伤害。

美国俄亥俄大学学者伯克利·弗朗兹今年3月发表文章指出,种族因素与感染新冠后的病情严重程度以及死亡率有关,因为差异化对待不同种族的观念深植于美国社会,无论是在教育、医疗领域还是在日常生活中。

民生困窘

“我一天只吃两餐,有时还会去食品分发站领取食物。”这是疫情下美国公交车司机巴德·约翰逊面临的窘境。

过去两年多,新冠疫情打乱了很多美国人的生活:很多家庭失去亲人,数百万人失去工作和医疗保障,人均预期寿命下降。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由于奥密克戎毒株持续蔓延影响就业市场复苏,今年1月份美国有600万人因疫情失业,较去年12月的310万大幅增加。据美国智库“预算和政策优先中心”统计,有2000万美国成年人报告,他们的家庭在过去七天内没有足够食物,有1000万个家庭拖欠房租。

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政府多次出台大规模经济纾困计划,直接向美国家庭发放现金支票。此举看似一视同仁,但实际上未能有针对性地帮助脆弱群体。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运输与物流中心主任约西·谢菲说:“我认为应该把钱给真正需要的人,但美国政府为太多(无需帮助的)人发钱。”此外,针对小企业员工的“薪水保护计划”的资金也被一些不具申领资格的大企业“截留”,导致大企业的钱包越来越鼓,不少小企业因没能获得“救命钱”而倒闭。美国国家税务局今年3月宣布,调查人员发现,联邦新冠疫情纾困资金遭诈骗总额已超过18亿美元。

为应对疫情下的经济困境,美联储两年来实施超宽松货币政策,降低借贷成本,推高资产价格,让富裕阶层赚得盆满钵满。与此同时,宽松货币政策带来严重通胀,加大了中低收入阶层的生活压力,很多人的日子越来越艰难。美国劳工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8.3%,处于40年来的高位。

美国人里马·萨曼的兄弟2020年5月死于新冠肺炎,此后萨曼建立了一个新冠疫情纪念项目。她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那些失去顶梁柱的家庭来说,经济困境加重了他们的伤痛。“人们一点一点从中产滑落到更低阶层。”

处境更加悲惨的是在疫情中失去父母的约20万名美国孤儿。纽约大学学者蒂姆·雷夸思4月在《大西洋月刊》网站发表文章说,美国18岁以下孤儿中,平均每12人就有一人是在这场疫情里失去父母的,平均每所公立学校里有2名学生在这场疫情中失去监护人。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