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的今天,人民海军开启首次环球航行

2022-05-15 09:03:46 | 来源:人民海军 | 参与: 0

来源:人民海军

2002年5月15日,中国青岛港。历史将铭记这一刻——上午9时,汽笛一声长鸣,阵阵军乐回荡,“青岛”号导弹驱逐舰和“太仓”号综合补给舰解缆启航,人民海军犁开了中华民族历史上首次环球远航的第一道航迹。

\

▲航行中的青岛舰和太仓舰

编队5月15日从青岛港启航,至9月23日返港,历时132天 ,航程3.3万海里 。编队先后跨越印度洋、大西洋、太平洋 和亚洲、非洲、欧洲、南美洲、大洋洲 等五大洲,航经22个 海和海湾,途经15个海峡、水道 ,穿越苏伊士、巴拿马两条世界著名运河,经过45个群岛 ,跨越68个纬度 ,6次 穿越赤道 。

依次访问了新加坡的樟宜港,埃及的亚历山大港,土耳其的阿克萨斯港,乌克兰的塞瓦斯托波尔港,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葡萄牙的里斯本港,巴西的福塔莱萨港,厄瓜多尔的瓜亚基尔港,秘鲁的卡亚俄港,南太平洋法属波利尼西亚帕皮提港等十国十港。

132天漫漫航程,青岛舰和太仓舰创下了人民海军历史上“四个之最” “多个第一” :出访时间最长、航程最远,涉足的海域最复杂,经历的航道、港口最多;第一次带弹出访,第一次横穿大西洋……

\

▲航行中的青岛舰

\

▲舰载直升机飞越大西洋赤道

环球航行,对于任何一支海军来说,都是一件大事,因为它对于一支海军舰艇编队来说,锻炼是多方面的:除了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外,在外交、军事、技术等方面也有积极的影响。事实上,环球航行被各国看作是检验海军实力的磨刀石。

\

2012年4月,人民海军郑和舰,开始了著名的“和谐使命——郑和舰环球航行”。

2015年2月,人民海军竺可桢舰开始执行环球航行训练和出访任务。

\

▲152舰艇编队抵达苏丹共和国苏丹港

2015年8月,圆满完成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的济南舰、益阳舰、千岛湖舰驶离亚丁湾海域,组成152舰艇编队开始执行环球访问任务。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