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 历史将铭记引领阿联酋振兴的哈利法总统

2022-05-14 15:18:09 |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刘彬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特约撰稿  刘 彬

世事难料。5月8日阿联酋媒体还刊发了哈利法总统向沙特总统表示祝福的新闻;5天后的5月13日,阿联酋官方媒体就突然发布哈利法总统因病离世的消息。

哈利法总统全名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他从2004年11月开始担任阿联酋总统,2019年11月连任至去世。哈利法总统在2014年1月突发中风后逐渐淡出公众视线,政务多由其同父异母兄弟、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打理。有人或许对“哈利法”这个名字并不十分熟悉,实际上,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哈利法塔”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刚刚故去、略显神秘的哈里发总统是怎样一个人物呢?

政治阅历丰富

哈利法总统1948年出生在阿布扎比酋长国东部艾因市的一座古老城堡中。因为他的父亲、已故阿联酋总统扎耶德当时是艾因地区的地方长官,哈利法年少时一直跟随父亲往返于艾因和布赖米等地处理公务,见证并学习了父亲在改善地方部落生活、提高治理能力等方面付出的努力。后来,年轻的哈利法进入阿布扎比公共委员会工作,在与普通民众的直接接触沟通中提升了管理和行政能力。

1966年8月其父扎耶德成为阿布扎比酋长后,年仅18岁的哈利法被任命为阿布扎比东部地区代表和法院院长,正式步入政坛。任职期间,哈利法实施了多个重大发展项目,展现出卓越的领导才能。1969年2月,哈利法被任命为阿布扎比酋长国王储。1973年12月,他成为阿联酋第二届内阁副总理。1976年5月开始担任联邦武装部队副总司令。担任联邦武装部队副总司令期间,哈利法将阿联酋军事学院打造成了一所多学科大型军事院校,为阿联酋培养了大批优秀军事人才。2004年11月,哈利法被推选为阿联酋第二任总统。上任后,哈利法改革了联邦国民议会成员选举机制,允许阿联酋公民通过投票方式选举产生联邦国民议会的半数成员。

关注社会民生

得益于年少时跟随父亲处理地方政务耳濡目染和基层工作历练,无论是在地方理政期间还是在担任国家领导人之后,哈里发对于增进民生福祉、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始终保持着重视与关注。他执政期间实施的国家的现代化政策,被认为在引领阿联酋崛起为地区强国方面功不可没。

担任阿布扎比王储期间,哈利法主持实施了该酋长国的全面发展计划,包括住房、供水系统和城市交通在内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均达到了现代化水平。比如在改善民众住房方面,1981年,他专门成立被称为“哈利法委员会”的阿布扎比社会服务和商业建筑局,向酋长国民众修建房屋提供贷款援助;1991年,他主持成立贷款管理局,为酋长国公民在家庭住房和房地产投资方面提供帮助;当选总统后,他在2012年12月颁布总统令,要求尽快完成在沙迦、哈伊马角、阿治曼、乌姆盖万和富查伊拉等酋长国所有公民1990年之前所建房屋的旧房置换计划。

哈利法还提出了多项实现国家可持续发展、提高国民生活质量的优先事项与政府倡议,包括1999年设立的旨在提高商业部门竞争力的“谢赫哈利法杰出奖”、2007年设立的旨在激励杰出人才和创新教育的“哈利法教育奖”等。担任国家元首期间,哈利法总统一直力主推动阿联酋国家经济多元化,并将推动制造业和航空业发展作为国家经济现代化的优先事项,在带领阿联酋摆脱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哈利法总统2009年12月颁布法令宣布成立国家原子能机构,阿联酋由此迈出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步伐。

奉行积极外交政策

尽管哈利法总统在外交事务中行事较为内敛低调,但其在外交领域的作为,也显示了作为国家元首的深谋远虑与大局观。

在海湾地区事务中,哈利法总统始终是海湾阿拉伯国家一体化合作的坚定支持者,认为海合会的成就离不开海湾六国领导人之间的相互支持与凝聚力。

哈利法总统也是阿拉伯民族团结事业的积极推动者。他曾公开表示,因为宗教、语言和历史的纽带作用,阿拉伯世界无法割裂。在支持巴勒斯坦解放事业、帮助因与以色列媾和而被阿拉伯各国孤立的埃及重回阿拉伯阵营、呼吁黎巴嫩停止内战等方面,哈利法均发挥过积极而重要的推动作用。

哈利法担任总统期间,阿联酋在国际发展援助领域脱颖而出,跻身“世界最慷慨国家”之列。其中,2013年阿联酋援助规模实现跨越式增长,54亿美元的援助金额较上一年增长5倍之多,远超大多数西方援助国,从而成为国际发展合作领域的新兴力量。西亚北非始终是阿联酋对外援助的最主要目标地区。此外,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人道主义基金会向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各种形式的援助。

哈利法总统始终致力于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2012年1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阿联酋期间,中阿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两国由此实现了在更广泛领域、更高水平上的合作。

阿联酋的哈利法时代已经成为过去,但这位带领阿联酋走向振兴的引路人、领导人,将被阿联酋人民和历史永远铭记。 

(作者简介:刘彬,博士、副教授,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阿拉伯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