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欲加入北约 俄称北约扩张威胁其安全

2022-05-14 10:31:07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和总理马林12日发表联合声明,明确表示芬兰将申请加入北约。俄方表示,北约的新一轮扩张无益于欧亚大陆的稳定和安全。俄方采取何种实质性应对举措将取决于北约军事基础设施向俄边境推进的程度。

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和总理马林在联合声明中称,“芬兰必须立即申请加入北约。”

\

芬兰外长哈维斯托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表示,总统和政府外交和安全政策部长级委员会15日将举行会议,以决定是否申请加入北约并将此事提交议会。芬兰议会最早将于16日接受提议并召开特别会议。

芬兰与俄罗斯接壤 北约曾多次拉拢

\

芬兰紧挨俄罗斯,两国国境线长达1300公里。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距离俄芬边境仅约170公里。此外,芬兰与俄罗斯的科拉半岛接壤,这一地区是俄罗斯北方舰队的所在地,俄罗斯认为它是对俄罗斯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战略堡垒”。

芬兰和瑞典长期奉行军事不结盟政策。冷战结束以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曾多次试图拉芬兰和瑞典入伙。两国于1994年加入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北约高层曾多次喊话芬兰加入北约。

\

北约秘书长 斯托尔滕贝格:我们邀请芬兰瑞典(加入北约),因为芬兰和瑞典是“增强机会伙伴国”。它们是北约紧密的朋友。

今年1月,芬兰总理马林还明确表示,在她的任期内,芬兰“极不可能”加入北约。

\

记者:你认为未来几年内芬兰会加入北约吗?

芬兰总理 马林:我会说,这极不可能。

在俄罗斯发动特别军事行动后,北约再次对芬兰发出了邀请。

\

北约秘书长 斯托尔滕贝格:如果芬兰和瑞典决定申请加入北约,它们将会受到热烈欢迎,过程也会非常迅速。

12日,芬兰明确表示将申请加入北约。当天,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北约有意进一步北扩,在北部对俄罗斯构成军事威胁。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也表示,芬兰加入北约对俄罗斯构成直接威胁,北约扩张不会让欧洲更加稳定和安全。

俄总统新闻秘书 佩斯科夫:我们说了很多次,北约的扩张以及将军事设施部署到俄边境附近,不会让世界,特别是欧洲更加稳定和安全。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