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5-14 09:37:15 | 来源: | 参与: 0

\

彭博社记者:美国国务院在一份提交给国会的报告中概述了一项计划,将针对中国对新疆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的政策向中方施加更大压力,包括美方将与其他国家、七国集团等多边机构以及私营部门的会谈中,提出相关关切。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方已经多次强调,所谓新疆存在“种族灭绝”毫无事实依据,完全是美方一些人编造的世纪谎言。这一谎言在真相面前已经一次又一次被无情戳穿。美方一再造谣污蔑,目的无非就是抹黑中国形象、遏制中国发展,但他们的阴谋不会得逞。

“种族灭绝”的帽子该谁戴,国际社会自有公论,美方自己也心知肚明。我们希望美方对美国国内50万名从事农业劳动的童工和那些年被“种族灭绝”的印第安人作出彻底反思,躬身自省。我们也敦促美方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炮制恶毒谎言遏制中国的企图。

《中国日报》记者:据报道,日本和欧盟12日举行峰会并发表联合声明称,对钓鱼岛、东海、南海和台海局势,以及香港、新疆人权状况表达关切。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峰会后表示,俄对乌发动战争,并同中国签署令人担忧的协议,对世界秩序构成最直接的威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日本和欧盟在有关会议上炒作涉华议题,污蔑抹黑中国,干涉中国内政,挑动地区对抗。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经向有关方面提出严正交涉。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就是中国固有领土。无论别人说什么、做什么,都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客观事实。在涉海问题上,中方坚定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我们愿同有关国家通过谈判协商妥善处理分歧,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宁。台湾、香港、新疆事务都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插手干预。奉劝有关国家把精力用在管好自己的事,中国的内部事务不劳他们操心了。

我想强调的是,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的发展对世界而言是重要机遇。中国近年来为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0%左右,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为国际社会携手抗疫和全球供应链稳定作出重要贡献。中方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一系列中国方案,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和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惠及超过1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中国威胁论”早已在事实面前破产,已经没有市场。

当前,世界面临疫情反弹和经济复苏乏力等多重挑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团结合作,携手应对挑战。我们希望日欧双方摒弃以意识形态划线、搞集团政治和零和博弈,响应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的共同心声,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为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

\

深圳卫视记者:我们注意到,12日,香港紫荆研究院最新民调显示,83.2%受访者关注第六任香港特首选举;81.6%受访者对新选举制度下首次特首选举表示满意;75.3%受访者认同新特首人选提出的施政方向。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注意到有关民调结果。这充分说明了香港社会广泛认同特区新选举制度,高度认可新任行政长官人选及其施政纲领,对香港迈向“由治及兴”新征程寄予热切期望。这与个别西方国家和机构相互勾连,炮制所谓“民意”,对行政长官选举大肆污蔑抹黑形成了鲜明对比。

此次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的全过程,展现了香港社会团结一心、奋发进取的良好风貌。这是民主精神的真正体现,也是港人“狮子山精神”的生动展现。完善后的香港新选制,全面准确贯彻了“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与香港国安法深入实施一道,促进了香港社会的团结和谐,优化提升了香港的营商环境,为香港实现长治久安和长远发展提供了有力制度支撑。任何妄想干扰破坏香港特区繁荣稳定的图谋都注定徒劳无功。

展望未来,香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将获得无比广阔的发展空间,香港所具有的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等特色优势将得到更充分发挥。正如一首家喻户晓的歌中所唱,“在狮子山下且共济,理想一起去追,我们大家,用艰辛努力写下那不朽香江名句”。我们相信也祝福香港,将在新起点上再创新辉煌。

中新社记者:据报道,王毅国务委员近日与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布拉索昆视频会晤时谈到,希保持“南海行为准则”积极势头,尽快达成共识。不久前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南海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也普遍关注“准则”磋商进程。请问中方如何看待“准则”磋商前景,今年会取得什么样的成果?

赵立坚:20年前,中国和东盟国家在柬埔寨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成为指导规范地区国家处理南海问题的首份政治文件。20年来,在《宣言》框架下,各方加强对话协商,推进涉海合作,不断增进互信,有力维护了南海的和平与稳定。

制定“南海行为准则”是《宣言》的明确规定,符合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意愿和需求。“准则”将在《宣言》基础上更进一步,为南海长治久安提供更加坚实的规则保障。中方对达成“准则”的前景始终充满信心。本月下旬,中国和东盟国家将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在柬埔寨面对面举行“准则”磋商。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和东盟国家坚定推进“准则”磋商的决心。我们希望本次面对面磋商取得积极进展,也希望各方继续通过线下或线上方式加快磋商进程,争取早日达成“准则”。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