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联合国“老赖”还要欠费到何时?

2022-05-13 09:17:00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王恺雯

2021年10月,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指出,当前联合国财政状况仍令人堪忧,一些会员国拖欠会费与维和摊款是主要原因之一,“多边主义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有关国家应及时、足额、无条件缴纳联合国会费和各项摊款,保障联合国正常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兑现对多边主义的承诺。”

在美国,也有不少有识之士呼吁政府尽快偿还拖欠联合国的会费和维和摊款。《外交政策》网站2021年3月发表提为《美国必须支付欠下的联合国会费》的文章,作者为美国前国务卿马德琳·奥尔布赖特、前副国务卿约翰·内格罗蓬特和前副国务卿托马斯·皮克林。

文章称,拜登上任后采取了很多措施,试图让美国恢复在世界舞台上的“领导地位”,但美国外交政策中还有一个关键部分没有得到解决:支付美国拖欠联合国维和预算的经费。而美国要“找回在世界舞台上的信誉与道德权威”,最好的办法莫过于支付这些欠款。

文章指出,一方面提倡强有力的多边行动,另一方面却拒绝缴纳支持这类活动的会费,这看上去显得十分虚伪。作者也不忘“提醒”美国政府,中国在当前全球不稳定的背景下强化了自己的国际形象。拜登政府试图“在民主、人权和法治的基础”上给世界带来不同的愿景,但如果美国继续充当联合国“最大债务国”,而中国全额履行了在联合国负有的义务,这就无助于美国实现自己的目标。

\

中国怎么做?

联合国成立76年来,中国缴纳会费的比额也在不断调整。

中国联合国协会秘书处副处长张毅此前撰文介绍,1946年中国承担了联合国会费分摊比额的6.3%,仅次于美国、英国和苏联。1972年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后,中国恢复缴纳会费。当时,联合国计算的中国应承担的会费比额是4%,明显超出中国的支付能力和经济实力。但出于国际主义精神和当时的外交路线,中国无条件接受并按照这个比额缴纳会费,后来又主动提出将1974~1976年的会费比额增加至5.5%。

1978年我国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后不久,对承担的联合国会费分摊比额进行了反思和实事求是的研究,经过与其他会员国的协商,终于推动联合国依照支付能力原则重新调整了中国的会费比额。1980~1982年的比额下调为1.62%,1983~1985年间的比额下调为0.88%,1986~1988年的比额下调为0.79%。基本符合当时中国的人均国民收入情况。

进入21世纪,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支付能力不断增强,分摊联合国会费比额也迅速上升。2000年中国会费比额仅有0.995%,2019年已经升至12.005%,取代日本成为联合国第二大会费缴纳国。维和摊款比额也在2019-2021年升至15.22%,同样位居第二。

2019年的联大第五委员会会议上,时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傅道鹏坦言,对于拥有约十四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而言,这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但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将继续积极履行财政义务,用实际行动支持联合国事业。

根据去年12月通过的联大决议,中国2022-2024年的会费分摊比额进一步上调至15.254%,2022年需缴纳4.38亿美元。

与美国年年无法结清联合国会费不同,多年来中国在自身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甚至克服经济困难,及时、足额、无条件地缴纳了联合国会费。

当前,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然面临抗击疫情、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在这种情况下,中方依然积极履行财政责任,用实际行动坚定支持联合国事业和多边主义。

在今年5月3日召开的第76届联大五委二续会议开幕式上,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大使介绍,中方已于近期向联合国缴纳逾2亿美元会费。

在当天的会议上,中方向联合国提出严肃财政纪律,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等要求。同时强调,联合国解决流动性困难不能治标不治本,更不应给会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增加额外财政负担。中方还指出,多年来最大的会费国并没有带头履行好对联合国财政义务,这对其他国家很不公平。

中方再次呼吁全体会员国特别是有支付能力的国家,及时、足额缴纳各项会费摊款,尽快补足未缴款项,用实际行动支持联合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核心作用。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