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进步赋予多重优点,实际应用验证实战效能——无人机成为军事竞争新热点

2022-05-12 10:58:31 | 来源:解放军报 | 参与: 0

来源:解放军报 

作为新兴的空中作战力量,无人机不仅可以提供持久的情报、监视和侦察能力,还可提供精确和及时的火力支持,并以零人员伤亡、非接触、可远程作战等特点,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重视。特别是,在军事需求牵引和技术进步推动下,无人机性能和规模快速发展,战场运用越来越广泛,作战能力和贡献度越来越大,成为军事竞争的新热点。

抢占先机,规划牵引发展

军事竞争的结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战略规划的竞争。科学的战略规划,可以明确战略目标、确定总体布局、选择战略路径、部署战略任务、配置战略资源,有助于掌握制胜先机。2000年以来,美国防部已经发布8份《无人系统综合路线图》,以此作为美军无人系统的总体战略指南,美国各军种也不断迭代发布相关规划。根据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发布的《军力平衡2022》统计,美军共装备20公斤以上大、中型无人机1093架。此外,美军20公斤以下微小型无人机超过1万架。

俄罗斯近年来先后出台《2018至2027年国家武器装备发展纲要》《俄罗斯军用无人机发展计划纲要》《2025年前俄联邦武装力量无人机系统使用构想》等规划文件,全面布局无人机装备发展和部队建设。据俄罗斯《军事评论》网站2021年发布的消息,俄军已编有约70个无人机连/分队,装备“海雕-10”“副翼-3”“石榴”“超光速粒子”“前哨”“猎户座”等20多种型号的无人机,总量超过2000架。根据计划,2025年无人作战系统在俄军装备体系中的比例将超过30%。

以色列将发展无人机作为获得非对称作战优势的主要抓手。在以色列国防部《2025年前无人系统规划》等牵引下,其国内50余家无人机公司研发了170余种无人机,谱系日趋完善。以色列长期占据世界无人机第一大出口国位置,出口对象包括美国、俄罗斯、法国等。阿塞拜疆从以色列引进的“赫尔墨斯”“苍鹭”“哈洛普”等多型无人机,在2020年纳卡冲突中帮助阿军赢得了战场优势。

智能协同,技术促进发展

在无人机技术方面,世界军事强国普遍高度重视无人自主系统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与深度融合,推进无人机蜂群和有人无人协同作战能力的提升。

无人机在自主飞行基础上,与有人战斗机进行智能编队、协同作战,可实现整体作战效能的提升。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研发的S-70“猎人”重型无人机,计划于2024年列装俄军,其既可独立遂行制空作战、防空压制等任务,也可作为无人僚机与苏-57战斗机协同编组运用。美空军“天空博格人”项目正在开发一种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自主控制系统,使无人机能够自主执行复杂的作战任务,并与有人机实现协同作战。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等机构还提出空射型无人机等概念,引领“忠诚僚机”作战模式不断创新。英国正在研发的无人僚机,将可与“台风”战斗机、F-35战斗机以及下一代“暴风”战斗机协同作战。

无人机蜂群具有分布式、小型化、低成本的特点,可大大提高作战体系的综合作战能力和战场生存能力。俄空天军正在研发的“闪电”蜂群无人机,已经衍生出侦察型、打击型和电子战型等,可由运输机、战斗机、大型无人机等平台挂载,部署方式灵活,每架苏-57战斗机可携带8架“闪电”无人机。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2021年完成了首次空中回收“小精灵”无人机试验,迈出实现蜂群无人机韧性灵活作战能力关键一步;“进攻性蜂群使能战术”完成了6次场地测试,将在2022年美“陆军远征勇士实验”中对其作战能力进行进一步检验。英国“蜂群无人机作战效能提升”项目大规模演示验证中,3名操作员实现对5种不同类型、不同大小和具有不同作战能力的固定翼无人机蜂群的超视距操控,该无人机蜂群携带6种不同类型的任务载荷,共完成了220多架次的飞行任务。德国正在开发名为“鬼把戏”的无人机蜂群战术级人工智能决策系统。

人工智能技术还广泛应用于无人运输机、无人加油机、无人电子战飞机等多种类型的无人机,以遂行日趋复杂的多样化任务。

练战并举,无人智胜战场

为验证相关概念,检验无人机的作战效能和有关战术战法,相关国家通过演习演练和实战练兵进行了大量的探索。

2021年7月,以色列联合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德国举行了代号为“蓝色卫士”的跨国无人机军事演习。这是国际上首次以无人机为主要作战装备的联合军事演习,演练了为地面部队提供支持、侦察、情报以及各国空军之间的协作等多个课目。俄军在“西方-2021”战略演习期间,“猎户座”和“前哨”无人机使用激光照射器,将两种制导炮弹以高精度导引向目标实施打击。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2021年7月进行了名为“自主推进部队4.0”的试验。6架中等重量级运输无人机作为一个自主控制的机群,从“芒特湾”号船坞登陆舰起飞,为突击队员提供弹药和血浆等物资补给。机群还执行了侦察任务,为针对敌方目标的突击行动提供情报。这是英国武装部队首次在海上和空中使用无人机群。

在“联合全域作战”“马赛克战”“分布式作战”等新作战概念的牵引下,美国积极开展无人机演习演练。2021年4月,美海军举行了“无人集成作战问题-21”演习,共动用无人水面艇、MQ-8B舰载无人侦察直升机、MQ-9A察打一体无人机、“超级蜂群”等29种无人系统,首次探索无人机与其他有人/无人异构平台大规模跨域协同作战能力。美空军在“橙旗2021-3”演习中,首次进行了无人机自主编队飞行试验,使用UTAP-22“鲭鲨”无人机、MQ-20“复仇者”无人机,对“天空博格人”项目最关键的“自主控制系统”进行了多次飞行测试。

美国是最早在战场使用无人机的国家,也是无人机使用经验最丰富的国家。从越南战争中无人侦察机战场首秀,到科索沃战争中大量无人机成为侦察监视主力;从阿富汗战争中首次实施对地精确打击,到伊拉克战争中广泛全面使用,美国不断拓展无人机的应用领域。2021年5月的巴以冲突中,以军首次使用人工智能系统引导的微型多旋翼无人机蜂群,在边境附近摧毁了数十个目标,导致哈马斯突击队渗透行动、反坦克导弹伏击和狙击手战术遭到失败,以色列也成为首个整合人工智能技术指挥无人机蜂群作战的国家。以军计划在每一个旅组建一支配备无人机蜂群、精确武器和综合电子信息系统的连队,使其能够独立快速遂行对复杂地区搜索、定位、目标评估和精确打击任务。

(作者单位:空军研究院)

图①:俄罗斯“猎户座”无人机。

图②:伊朗“卡曼-22”无人机。

图③:以色列“苍鹭”TP无人机。

图④:土耳其TB-2察打一体无人机。

图⑤:美国MQ-25“黄貂鱼”无人加油机。资料图片

原标题:无人机成为军事竞争新热点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