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首邀东盟领导人赴美举行峰会,东盟将避免“选边站”

2022-05-12 09:31:24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赵挪亚

经济问题上有分歧,双方利益能否重叠?

峰会即将举行,但东盟国家的担忧不少。一方面,美国在过去近5年时间内,与东盟国家的交流缺乏数量和质量。“外交学者”援引智库洛伊研究所的研究员苏珊娜·巴顿(Susannah Patton)称,,这次峰会之前,美国总统与东南亚国家领导人相对缺乏接触。尽管华盛顿在其上任的头17个月里派遣了许多高级官员进行地区访问,包括副总统哈里斯、国防部长奥斯汀和国务卿布林肯等,但双方的领导人直接接触很少。

今年3月底,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访问美国,这也是2017年来,首次有东南亚国家领导人访问美国。此外,拜登只与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两个东盟国家领导人举行过双边会谈。

\

今年3月底,李显龙与拜登会面 资料图

另一方面,东盟国家透露出希望加强经济合作,而非“选边站”的信息。高金焕对路透社说,柬埔寨与中国有密切的经济联系,不会在中美之间"选边站"。东盟愿意在“包容性”原则下与这两个国家合作。

同样,美方似乎迫切想要让东盟国家在俄乌问题上发声。但高金焕同样表示,东盟各成员国在冲突问题上的立场不同,但东盟的任何集体立场都必须建立在“共识”的基础上。

分析人士说,尽管东盟国家在安全问题上,可能与美国利益相似,但考虑到东盟和中国的重要经济关系,以及美方“有限的经济激励措施”,它们似乎对站在美国一边持“谨慎态度”。

实际上,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于2017年正式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东盟国家一直对美国的经济计划感到失望。

去年10月与东盟举行的虚拟峰会上,拜登说,美国将开始讨论建立一个地区经济框架,但是外交人士透露,本周内可能只会在“外围”讨论这一计划。

日本驻华盛顿大使则表示,拜登的印度-太平洋经济框架(IPEF)可能在日本正式启动,但细节仍在讨论中。分析师和外交官告诉路透社,目前只有两个东盟国家预计将参与IPEF谈判。鉴于拜登对美国就业的担忧,IPEF目前没有扩大亚洲国家的市场准入。

高金焕认为,拜登的IPEF仍然是一项“正在进行中的工作”,华盛顿关注的是国内问题和乌克兰危机。“有很多细节我们还不知道,”他谈到IPEF时说。“我们明白,美国的全球议程上有很多相互竞争的优先事项。”

外界同样不看好双方的经济合作。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格雷戈里·波林(Gregory Poling)表示:“美国在政治和安全方面做了相当扎实的工作,但在经济方面做得很差。如果美国只是把枪支和外交带到谈判桌上,就无法有效地与中国竞争。坦率地说,它必须带来现金,而我们一直不擅长这样做。”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研究员埃文·费根鲍姆(Evan Feigenbaum)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所说,大多数亚洲国家希望美国参与的主要功能是“加法和乘法”,而非“减法和除法”。

《南华早报》在本月1日的一篇编辑评论版文章指出,如果没有明确的议程,东盟国家参加峰会“可能会给中国发出错误的信号”。但由于中国是G20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者,东盟国家通常不会选边站,以便与中美两国保持两哈的关系,随时迎接机遇。

但对于拜登而言,他急于推动一项分裂各成员国的议程,以削弱中国的影响力。他也急于推动美国在特朗普时期丢失的影响力。

但东盟成员国都没有表明立场。2020年,中国与东南亚的双边贸易额达到6850亿美元,远远超过美国与东盟的3620亿美元。虽然美方号称此次峰会时为了促进合作,但实际上是为了地缘政治利益,中国必将称为焦点。“参加会议的领导人必须对会议议程有清醒的认识,并清楚自己被邀请的原因。”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