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是否在乌克兰打“代理人战争”?

2022-05-12 09:20:1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不断拱火,激化双方矛盾,导致事态不断升级。对此,有美国舆论认为,美挑动俄乌矛盾,大有让乌克兰成为自己“反俄代理人”的势头,俄乌冲突的“代理人战争”色彩越来越浓。代理人战争,是大国为避免直接介入冲突,策动或支持代理方发动的战争,本质是大国谋求霸权的战略工具。

\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已退役陆军少将迈克·里帕斯近日主张美国及其盟国——英国、法国、德国、波兰,共同训练一支由5个旅、多达4万名乌克兰士兵组成的乌克兰战略部队。里帕斯认为,这支部队应有能力发动进攻行动,将俄罗斯人“赶出”乌克兰。

\

考虑里帕斯的建议,再结合美国及其北约盟友不断向乌克兰输送武器、提供情报等行为,英国《独立报》日前不禁发问,“美国是否在乌克兰与俄罗斯打‘代理人战争’?”报道在发问的同时,给出了答案——“这取决于你问的是谁”。

\

俄罗斯外长 拉夫罗夫:北约实际上正在通过武装代理人的方式,与俄罗斯进行一场战争,这就是一场(俄罗斯与北约的)战争。

对此,白宫极力否认。

\

白宫新闻秘书 普萨基:这不是一场代理人战争,这是俄乌之间的战争,北约不牵涉其中,美国没在打仗。我们所有人都别再重复俄罗斯的论调了,这很重要。

然而,对于白宫的说法,许多美国人并不买账。

\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主持人 查克·托德:对于俄罗斯称美国在打“代理人战争”的论调,美国极力反驳。可我认为我们就是在打“代理人战争”。

一些美国媒体人士对美方推动事态升级表达担忧。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