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5-12 08:42:03 | 来源: | 参与: 0

\

法新社记者:第一个问题,美国总统拜登表示他正在探讨终止对华关税的办法,但尚未作出决定。美方是否与中国接触,就此事进行讨论?第二个问题,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女士的发言人表示她将于5月底抵华。外交部能否确认高专访华的具体日期?

赵立坚:关于第一个问题,我注意到有关报道,有关经贸的具体问题,请你向主管部门询问。

在这里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贸易战、关税战没有赢家。美方单边加征关税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也不利于世界。我还可以引用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最近在接受美国《福布斯》杂志采访时提到的一组数据:

贸易战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减少美国的贸易逆差。相反,贸易战让美国公司和美国消费者增加了开支。自关税生效以来,已使美国公司损失超过1.7万亿美元,每年还使美国家庭开支增加1300美元。此外,贸易战启动以来的前3年,即2018年、2019年和2020年,这3年里美国每年对中国的出口都低于贸易战前,即2017年的水平。这期间美国丢失了多少工作岗位呢?超过24万个。这些数字可以充分说明,贸易战对谁都没有好处。美国政府是时候重新考虑并尽早取消这些加征的关税了。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方欢迎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女士5月访华并参访新疆。高专办先遣组已经抵华,目前正根据相关防疫要求进行隔离,但是他们已经着手开展工作。双方正在就访问的具体安排进行协商。

路透社记者:你刚才提到,中国政府从自身国情出发制定并实施“动态清零”政策。但我们近期也听到一些质疑这项政策的声音。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刚才已经就当前中国的疫情防控形势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说得非常充分了。我也可以清楚地告诉你,不管疫情防控有多少困难,中国政府、中国人民有充分信心能够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我们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动态清零”。

关于你提到的一些不同声音,我刚才也表明了中方立场。我相信中国的“动态清零”总方针是最适合中国的疫情防控政策。

\

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昨天,你对斯里兰卡的局势发展,特别是不断恶化的经济、政治状况作出了评论。你可以对斯里兰卡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辞职发表评论吗?中国如何看待斯里兰卡当前的政治局势?

赵立坚:关于斯里兰卡局势,中方高度关注斯里兰卡当前局势发展。我们真诚希望斯里兰卡各界从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保持团结,维护稳定,共克时艰。

追问:我想了解的是,中方对中国亲密的伙伴、斯里兰卡总理马欣达迫于当地暴力局势和整个政坛的压力而辞职有何回应?

赵立坚:我刚才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我们注意到了斯里兰卡当前局势的发展,正在予以密切关注。我们希望斯里兰卡各界无论是政府也好,还是在野党派也好,能够从国家的根本利益出发,保持团结,早日恢复斯里兰卡的政治和经济稳定。

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女士抵华后是否需要隔离?

赵立坚:我刚才说了,先遣组已经抵华。目前,双方正在就访问的具体安排进行协商。

彭博社记者: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称,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计划或可能在未来几周访问所罗门群岛等太平洋岛国。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不掌握有关消息。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