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站全面建造阶段首战告捷 “宇宙级带货”再登场 航天青年向祖国报捷

2022-05-11 11:20:0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参与: 0 | 作者:邱晨辉

作者:邱晨辉 来源: 中国青年报

5月10日1时56分,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托举着天舟四号货运飞船腾空而起。这是我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首次发射。新华社记者 田定宇/摄

5月10日,属于中国的“宇宙级带货”再登场。

当天1时56分,天舟四号货运飞船搭乘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从我国南海之滨出发,凌云直上。8时54分,天舟四号成功对接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后向端口,中国空间站全面建造阶段首战告捷。

此时,距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回信过去8天。该团队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向祖国报捷。

就在天舟四号成功发射数小时后,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航天青年用捷报喜迎青年盛会。

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团队在2021年成功完成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神舟十二号、天舟三号、神舟十三号5次发射任务。

在天舟一号任务之前,中国载人航天飞行时长纪录是2人1个月,由2016年10月发射的神舟十一号飞船创造。有了货运飞船摆渡“粮草”,中国航天员在轨驻留时间大大延长。时隔5年,神舟十二号、神舟十三号先后将这个纪录刷新为3人3个月、3人6个月。这背后,航天青年功不可没。

今年4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至此,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圆满收官。中国航天,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

4月24日,第七个中国航天日,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试验队员在升旗广场整齐列队,重温初心。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悠扬的歌声飘荡在发射场上空。这是天舟四号发射场试验队“塔架下的讲堂”。试验队员们走上讲台,分享自己在航天事业奋斗中的特别感悟。

今年五四青年节之际,接到总书记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的回信时,天舟四号发射场试验队已在海南文昌奋战了两个月。

这些洋溢着青春气息的队员大都身经百战,对飞船有特别的情感,在工作中总以“首飞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曾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参加“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

当时,航天科技“神舟”团队平均年龄是33岁,而中国空间站还只是一张蓝图。如今,中国空间站已经拉开建造的大幕。今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还将执行5次发射任务,把两艘载人飞船、两个空间站实验舱、1艘货运飞船送入太空,中国空间站将完成在轨建造并转入运营阶段。

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牢记嘱托、勇毅前行,为我国航天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再立新功,“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