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为何说“先发制人反侵略”,下一步怎样打算?

2022-05-11 10:20:09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王慧 张菁娟

观察者网:您认为,普京在讲话中有没有透露出他的下一步打算?

李海东:首先,普京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息:他相信俄罗斯一定能赢。

如果纯粹是俄乌之间冲突,那俄罗斯肯定是赢家。但现在事态已不是俄乌之间的冲突,而是俄罗斯与北约和美国之间的冲突了,这是一场典型的代理人军事冲突,背后折射出来的是更为复杂的深刻国际冲突。

接下来,我们大概率能够看到,俄罗斯会强化它的战争努力,在乌东地区采取更密集有力的军事行动。

其次,虽然普京不断强调俄罗斯军事行动的正当性,但他对谈判始终保持开放态度,不排除以谈判的方式寻找一个各方相对而言都能接受的结果。这意味着,接下来在密集军事行动过程中,俄罗斯一方不会放弃外交努力。

在演讲中,普京谈到了苏联与盟国战胜纳粹的共同成就。这一方面向世界表明,俄罗斯拥有被世界其他国家应该予以尊重和承认的大国地位,另一方面也表明,在新的形势下,俄罗斯与曾经的二战期间盟友也可以有谈判解决问题的可能性。

\

5月9日,乌克兰外交部在推特发布泽连斯基拍摄的视频

观察者网:就在普京红场阅兵时,乌克兰外交部在推特发布了泽连斯基拍摄的视频。泽连斯基通过其惯用的小视频隔空喊话,“我们(乌克兰)能赢”。我们该怎么看待这一操作,是演员出身的泽连斯基为了“抢风头”,还是为了所谓的“舆论战”?

李海东:乌克兰现在是骑虎难下:一方面,俄乌之间军事冲突持续不断,且愈演愈烈;另一方面,西方对乌克兰拱火浇油的努力产生了效果,现在泽连斯基对外话语和行动越来越有底气。

最近一段时间,泽连斯基批评的对象多了起来,除了批评俄罗斯之外,也批评德国、美国对乌援助不力。他真的是把自己当成了俄乌冲突的主角了。事实上,这场冲突真正的主角是在幕后的美国和北约,站在台上的泽连斯基实际上是个配角。

但现在配角出现了身份混乱,认为自己是主角,这导致乌方在俄美、俄北围绕乌克兰的冲突中难以找到自己的适当位置,这是乌克兰现在面临的比较大的一个问题。

泽连斯基在视频中说自己能赢,实际上这是美国和北约立场的一个表达。他清楚地知道,如果完全靠乌克兰自己是赢不了的,有美国和北约国家对他的持久大力支持,他才会相信他能赢。这也表明,乌克兰根本掌握不了俄乌冲突的节奏。

泽连斯基这么说也是舆论战的一种打法。

胜利日阅兵是俄罗斯增强国内凝聚力、向世界展示俄罗斯力量和声望的一个重要的场合。在这一盛大节日,泽连斯基的短视频被西方媒体舆论助力扩散,以达成在客观上抵消普京胜利日红场阅兵的效果。

在舆论战过程中,俄乌都在以自己能够寻找的管道和途径,向世界最大限度的表明自己行为的合理正当性,以此争夺俄乌冲突的国际舆论主导权。

观察者网:8日,G7领导人与泽连斯基举行了电话会议,并宣布新一轮对俄制裁措施,承诺逐步减少对俄能源依赖等。当天,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到访乌克兰,和泽连斯基举行会晤;美国第一夫人吉尔·拜登也秘密到访乌克兰西部城市乌日霍罗德,与乌总统夫人叶莲娜·泽连斯卡娅会面。西方多国在俄胜利日阅兵前一天如此高调表达对乌克兰的支持,有何用意?

李海东:第一,在国际层面,这些操作是在向外部展示美西方坚定支持乌克兰的立场,试图达成推动其他国家选边站队美西方的效果。

第二,向泽连斯基表达他是会得到美西方持久、稳定、可信赖支持的立场,而且这种支持是多方面的,既有经济层面对俄罗斯的削弱、打击,也有军事层面对乌克兰的持续援助,还有外交层面对乌克兰的鼓励等等。

另外,这样做也能让泽连斯基保持这场对俄冲突的必胜信心,使泽连斯基将俄乌冲突持续的尽可能持久。

有一点需要注意,美西方支持的是现任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现在乌克兰国内太乱了,西方通过这些做法也是在向混乱的乌克兰政局表达一个基本立场,他们支持的是泽连斯基,乌克兰国内不要有对泽连斯基进行挑战的政治人物出现。

这是美西方处理对乌关系比较狡猾的地方,说它们支持乌克兰的话太牵强,因为这场战争持续越久,乌克兰损失越大。准确来讲,他们支持的泽连斯基本人,想让他拖着乌克兰耗死俄罗斯。但是客观情况是,如果乌克兰与俄罗斯相互消耗的越久,那么乌克兰自身必定最后也会是一个烂摊子。

\

美国第一夫人吉尔·拜登8日突访乌克兰与乌总统夫人叶莲娜·泽连斯卡娅会面

观察者网:有评论认为,一直以来俄乌谈判无果、战争持续的原因是一些西方国家不想停止战争,尤其是美国想用乌克兰拖垮俄罗斯。对此您怎么看,对于未来战争的走向能否为我们做一些前瞻性分析?

李海东:对美国和北约而言,乌克兰毫无疑问是个棋子,绝不是一个下棋的人。俄乌冲突持续的时间,根本上取决于俄北、俄美之间矛盾处理的时间长短。

在战争爆发初期,西方认为乌克兰可能很快就会被占领。但从这两个多月的战场表现能够看出,美国和北约对这场俄乌冲突进行了重新评估:从俄罗斯可能击败乌克兰,乌克兰政府流亡的这种设想转变成为力挺乌克兰、击败俄罗斯,让俄罗斯蒙上军事失败的羞辱。

军事目标的调整意味着俄乌之间的军事冲突会持续到一种我们可能难以预料的阶段,因为俄美和俄北之间的矛盾是长期的,不可能短时间化解。这也就意味着,俄乌之间要从根本上解决冲突的话,只有一个出路,就是击败对方。

如果将乌克兰击败俄罗斯作为军事冲突的最终目标,实际上美国跟北约是在玩火,因为这就不能排除俄罗斯跟美西方之间出现核冲突的可能性。若最终结局是核冲突的话,无论是北约还是美国,挺乌克兰的意义也就都没有了。

目前看来,牌还是在美国和北约手里。是支持乌克兰最终在战场上击败俄罗斯,还是让乌克兰在战场中寻求外交解决,现在他们选择了前者,这很危险。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