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四号货运飞船都带了啥?

2022-05-10 14:14:36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为空间站建造阶段的首发飞船,“天舟四号”承担着开路先锋的作用。作为繁忙建造阶段的补给船,“天舟四号”将为“神舟十四号”任务送去物资,那么天舟四号里究竟都携带了哪些物品呢?

这次天舟四号共携带了约5吨的货物,这些物品可以分成三类:包括神舟十四号三名航天员6个月在轨生活所需要的吃、穿、生活用品等;为空间站核心舱补充的损耗品;以及后续做实验用的各种载荷。其中航天员生活物资占了最大的比重。

\

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天舟四号发射任务试验队责任总师 王春慧:175个货包大概总重量达到了4.08吨,然后大概占整个货船天舟四号货运的70%多以上,就是2/3强都是航天员系统上行的物资,食品是大头,吃的是大头。你想想我们每天一家三口人,每天要消耗掉多少吃的东西,其实吃的是大头,还有衣服,因为每个乘组他要带衣服、鞋子,你想他生活用品消耗物资的话,那么内衣什么他隔段时间都要换的,内衣,袜子,鞋子,这些都是。

此外,天舟四号携带的物品中,还有15种23件环控生保产品,用以环境监测。

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天舟四号发射任务试验队队长 尹锐: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和无论是跟天和核心舱的对接,还是和节点舱其他的舱门口对接的时候,对接通道的负压是要靠我们货船的气瓶来保障的。同时因为航天员毕竟最后要打开舱门进入到这里来取货,所以说我们对它的温度湿度,还有我们的氧浓度,还有二氧化碳的浓度,我们都是进行监测的。

据介绍,这些物资根据类别,分别装在天舟四号的两层舱室内,在发射前要分批次进行装载。

\

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天舟四号发射任务试验队队长 尹锐:这次在发射场的天舟四号货包,我们大概分了7个批次进行了交付,先交付底层的货包,然后再交付通道的货包,然后同时还有一些特殊应用的货包,你比如说我们特殊的将来有一些应用场合的,比如说节日用品包,还有这些东西,它确定的时间晚,所以说它交付的时间也晚。负5小时要在塔架安装的冷藏耗材包两个,这两个冷藏耗材包里面装的东西是对温度有敏感的一些生物制剂和生物样品的采集皿,对温度有要求,要保存在2~8摄氏度。这样的话我们然后在整船在加电以后,我们才能把它装上船。

除了运送货品,推进剂的运输补给也是天舟货运飞船的重要任务之一。而天舟四号可以与空间站进行推进剂共享的新模式,提高了空间站的寿命和使用效率。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货运飞船系统副总设计师 徐小平:其实我们从前期前面两发来看的话,就是我们货船自己用大概一吨的推进剂,加上给空间站带的推进剂,其实我们本身也有很多结余,这些结余其实都可以给空间站用。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