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手”!北约伸向了韩国

2022-05-10 09:25:16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 作者:王傲多

记者:王傲多 来源:央广军事

据报道,韩国国家情报院5月5日表示,韩国作为正式会员加入北约合作网络防御卓越中心(CCDCOE)。韩国由此成为首个加入该机构的亚洲国家。

韩国为什么要加入北约合作网络防御卓越中心?此举将给东北亚地区网络安全格局带来哪些挑战?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滕建群为您深入解析。

\

资料图:CCDCOE官网标注了韩国的“参与伙伴”身份(来源:环球网)

据报道,北约合作网络防御卓越中心于2008年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成立。该中心自2010年起举行的“锁盾”年度演习,号称世界上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网络防御演习。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北约合作网络防御卓越中心举办的“锁盾”演习,重点关注网络安全战略和技术两个层面,具有极强的实战色彩。

滕建群:2007年,爱沙尼亚遭到了大量的网络攻击。因此,在爱沙尼亚的呼吁之下,北约合作网络防御卓越中心在爱沙尼亚的首都塔林正式成立,其主要目的就是增强会员国家的网络战攻防能力。

“锁盾”演习每年都会召集大量的军人和网络工程技术人员进行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演习分为战略和技术两个层面,内容包括如何在网络战背景下保证正常社会秩序、如何防御网络攻击等等。因此,“锁盾”演习是带有北约背景的、极具军事色彩的演习。

\

韩联社报道截图(来源:环球网)

据了解,韩国国家情报院于2019年提交了加入北约合作网络防御卓越中心的意向书,并从2020年起,连续两年参加“锁盾”演习。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韩国加入这一机构能够满足双方的利益诉求,但是此举并不意味着北约的大门已经向韩国等亚太国家敞开。

滕建群:韩国希望借机强化自身攻防兼备的网络作战能力,同时也希望向外界展示其与北约在安全领域的合作力度,而北约合作网络防御卓越中心也十分看好韩国在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优势。

此外,吸收韩国加入北约合作网络防御卓越中心,也显现出北约正在不断扩大其任务区,笼络一些没有条件成为北约成员国的国家参与到一些北约框架下的外围活动中。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国家将会成为正式的北约成员国。

\

资料图:“锁盾-2019”网络安全演习现场(来源:中国国防报)

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韩国加入北约框架下的网络安全机构,意味着北约的网络战范围即将前出至东北亚地区。这将给韩国自身以及东北亚地区国家的网络安全架构带来一定冲击,相关国家应保持高度警惕。

滕建群:在最近几场地区战争中,网络空间的争夺不单单会对军事行动产生影响,还会直接影响一个国家的舆情和社会基本保障。

如果韩国成为北约前出到东北亚地区的网络作战支点,显然会给东北亚地区的网络安全形势带来巨大的挑战。当然,相关国家也会对韩国的网络战能力进行深入研究,韩国自身的网络安全也会受到一定冲击。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