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四号成功发射!与空间站组合体交会对接用时仅需6.5小时

2022-05-10 08:50:21 | 来源: | 参与: 0

\

此次任务中,天舟四号装载了航天员系统、空间站系统、空间应用领域、货运飞船系统共计200余件(套)货物,其中包括货包货物和直接安装货物,携带补加推进剂约750kg,上行物资总重约6000kg,将为神舟十四号乘组3人6个月在轨驻留、空间站组装建造、开展材料科学、微重力、航天医学试验等空间应用领域提供物资保障。为保证货物安全快递到“太空之家”,天舟四号采用货包、支架、贮箱等多种货物装载方式,货物种类、数量可根据空间站需求动态配置;同时,还具备承担空间站姿态轨道控制、并网供电以及空间站遥测、数据传输支持等空间站运营支持任务的能力以及空间科学实验支持能力。

\

根据航天员乘组的在轨使用意见,为了查找货物更加方便和直观,天舟四号通过标签和提手的色彩设计,增加了货包色彩标识;为方便航天员在轨操作装货适配板,避免每次准确对位螺钉,天舟四号开始为适配板和对应货架增设搭扣带,实现在轨期间便捷防漂;为减小缓冲包装材料的在轨空间占用,便于收纳存储,对货包内的缓冲泡沫进行分块小型化优化设计,并增气柱缓冲方案以减重。这些巧妙的设计极大助推了天舟四号叩问“天宫”。

天舟四号货运飞船长什么样?

天舟四号货运飞船是空间站在轨建造阶段的首艘货运飞船,同时它也是我国空间站建造期间的第三艘货运飞船。它长什么样,它和天舟二号、天舟三号有什么不同呢?

总台央视记者 李宁:天舟货运飞船的长度是10.6米,在太阳能帆板全部展开之后,宽度可以达到14.9米。整个货运飞船分成两个部分,尾部是推进舱,直径2.8米,货物舱直径可以达到3.35米。

\

天舟货运飞船重约13.5吨,其中载货量达6.9吨,是目前世界上运货能力最强的货运飞船。作为空间站在轨建造阶段的首艘货运飞船,天舟四号在天舟二号和天舟三号的基础上进行了多项改进。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货运飞船系统副总指挥 李志辉:主要有4个方面的调整:第一个就是针对货包的标识颜色进行了区分,主要是航天员在轨期间方便识别货包里的货物的大致的种类;第二个方面对装载的适配板进行了防漂移的措施设计,这样以便于航天员对可移动的适配板进行灵活的绑扎固定;第三个方面主要是对货包里面的赋形材料优化配置设计,这样可以大大增加货物的装载量;第四个方面主要是从货运飞船平台产品的技术上的更改方面的这个调整。

天舟四号发射入轨后,将通过快速交会对接技术实现与空间站的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后,天舟四号将利用自身的设备设施,为空间站提供数据中继、姿态控制、并网供电、推进剂补加等功能,在天舟四号任务末期,它还会将空间站上产生的废弃物带走,再入大气层销毁。

天舟四号货运飞船都带了些啥?

太空送货不仅送得快,还要装得多。作为一艘货运飞船,天舟四号的主要任务就是给空间站运送货物。 那么,天舟四号这次都携带了哪些货物,和以往有哪些不同呢?

总台央视记者 李宁:货运飞船空间里,一共有40多个储物柜,每个储物柜都会放置一些航天员所需要的生活用品和休闲、娱乐等物品,还包括我们做实验需要的一些设备。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货运飞船系统副总指挥 李志辉:天舟四号本次任务共带了5个方面的货物(及试验载荷),第一个方面就是航天员日常的消耗和使用的货物。第二个方面的货物就是空间站的一些维修设备和产品。第三个方面是开展空间科学实验的装置和设备,进行空间科学实验的用途。第四个方面就是开展空间科学医学实验上行的低温锁柜,我们俗称叫冰箱。

除了携带必备的实验设备和生活用品,天舟四号这一次还携带了面向社会和高校征集的实验货物。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货运飞船系统副总指挥 李志辉:这次我们天舟四号还搭载了社会高校上行的各种食品的种子,这些种子包括有小麦、大豆,还有高粱、玉米等等。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