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费迪南德·马科斯在菲律宾总统选举中获胜

2022-05-10 08:32:23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鞠峰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鞠峰】

5月9日,菲律宾2022年大选正式举行。根据选举委员会提供给媒体的服务器的初步统计数据,截至5月10日凌晨2时47分,总统候选人小费迪南德·马科斯以29446813票大幅领先,在投票中胜出。但仍需选举委员会和国会确认后正式公布。

另据初步统计数据,菲律宾副总统候选人莎拉已获得29690071张选票,排名第二的候选人潘吉利南仅获得8760197票,莎拉以明显优势在投票中获胜。同样仍需选举委员会和国会确认后正式公布。

此外还有国会议员、地方官员等1万多个职位人选也会出炉。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任期将满,根据宪法规定不能寻求连任。小马科斯搭档的副总统候选人,也是“总统二代”——杜特尔特之女莎拉·杜特尔特,同样是民调里当选呼声最高的副总统候选人。菲媒称,杜特尔特“间接支持”过小马科斯,两人可能会形成“合力”。

菲律宾大选期间总是伴随着暴力与混乱。今年大选首日同样风波不断,全国各地不断有票站故障。有地方还发生了枪击、爆炸等事件,累计至少10人死亡。

\

今日,菲律宾民众在票站排队投票 图自菲媒

【新闻多一点】

马科斯家族,归来?

《纽约时报》5月9日报道称,小马科斯可能是菲律宾36年以来第一个在大选中以绝对多数当选的总统。

小马科斯一直在“淡化”其父亲统治时期的丑闻,反对贪污腐败的指控。总统竞选期间,他将自己塑造成“弥合分裂的人”,并把父亲执政时期塑造成菲律宾历史上的“黄金时代”。

\

小马科斯和莎拉·杜特尔特在竞选集会上 图自人民视觉

菲律宾人社交媒体使用时长排名世界第一,全国1.1亿人当中有80%有社交媒体账号。小马科斯则谙熟社交媒体的“玩法”。他在海外视频平台有200多万“粉丝”,推特、脸书等社交媒体平台上累计超过600万人关注。

他让“粉丝”亲切称呼他儿时小名“邦邦”(Bongbong),淡化马科斯这个姓氏。各个账号高频度更新,除了发送政治性的内容,还会分享玩乐器、玩网络游戏、家庭聚会等生活向的内容,并与粉丝频繁互动,吸引了大量菲律宾年轻人的支持。有反对评论称,“现在支持小马科斯的人,在老马科斯残暴执政时还没出生。”

\

“邦邦·马科斯”YouTube账号视频截图

根据选举委员会数据,菲律宾注册选民有6570万,还有169万海外选民,其中超50%为18至41岁。

历史上,小马科斯的父亲马科斯曾被控贪污政府100亿美元,然后逃往夏威夷。1986年,菲律宾爆发“人民力量”抗议,推翻了马科斯政权。1989年老马科斯死后不久,马科斯家族重返菲律宾。

小马科斯在1980年代至2010年活跃在政坛,担任过家族的传统“要塞”北伊罗戈省的副省长、省长和国会议员。2010年他当选参议员,进入国家政坛。在人口超1亿的菲律宾,全国只产生24名参议员,因此这个职位政治分量很足。不过在6年前,他在副总统竞选中输给如今的对手罗布雷多。

小马科斯的批评者认为,他很少谈论具体的选举政策与施政纲领,也缺席了此前的政策辩论,为人熟知的只有含义不明的“团结者”口号。

小马科斯被认为是“对华态度友好”的候选人。据菲律宾《马尼拉时报》报道,小马科斯避免南海的军事争议,采取非对抗性的姿态。

同时小马科斯力挺即将卸任的杜特尔特的对华策略。今年年初,他公开支持杜特尔特和中国的接触方式是菲律宾的“唯一选择”、中国是菲律宾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与中国的关系对菲律宾经济举足轻重。

红粉“对决”

虽然说在民调上,小马科斯拥有绝对优势,但是罗布雷多仍然拥有一定的呼声。

罗布雷多曾经是人权律师、经济学家,在2016年的副总统选举中以微弱优势战胜了小马科斯。今天,他们又在总统选战中再次对决。

\

总统候选人、现副总统罗布雷多 图自菲律宾媒体

虽然罗布雷多的代表色粉色和马科斯的红色在色环上很近,但是他们在政治上的区别如同水火——罗布雷多是杜特尔特“扫毒战争”和外交政策的坚定批评者,被认为是反对派领袖。

菲律宾Rappler新闻网5月8日评论称,罗布雷多所代表的“亲美、反华”力量有一定基本盘,可以预见的是,上台之后菲律宾社会不可避免地面临民意的撕裂,如何弥合是小马科斯上台后需要面对的难题。罗布雷多3月民调时迅速攀升了近10个百分点。

小马科斯竞选服饰为红色,而罗布雷多竞选服饰是粉色,她的支持者也统一身穿粉色服装。与此同时,粉红色也象征着“女性”。其竞选团队用“女性化的颜色”彰显女性力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

小马科斯和罗布雷多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