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法大使:中国有能力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成天盼中国失败的人注定失望

2022-05-09 11:34:20 | 来源: | 参与: 0

三、《欧洲时报》:一些法媒一边批评中国“动态清零”政策,一边赞扬台湾地区防疫效果,并将台称为“民主国家”。您对此有何评论?

卢大使:只要对近期台湾地区疫情形势稍加关注,就知道台防疫表现并不好。4月28日以来,台湾地区确诊病例连续多日新增破万,其中5月3日单日新增超2.3万人,医疗系统开始不堪重负。面对愈演愈烈的疫情,台湾当局选择全面“躺平”。据台湾卫生主管部门预测,疫情将在5月中下旬达到高峰,预估日增超过20万,死亡人数超过1万人。台湾2300万人口中预计最终感染人数会达到350万至500万。得益于“动态清零”措施,拥有2500万人口的上海单日新增病例连续多日明显下降,目前每天只有几百例,疫情传播“拐点”已经出现。两相对比,台湾和上海到底哪个防疫效果更好,自有公论。

值得注意的是,个别法媒在报道疫情时“夹带私货”,将台湾与日本、新西兰等并列称为“国家”。相信这样说的人中有一部分是无心之举,但也有一些人是故意为之。目的是企图通过不断重复这样的“口误”,来逐步篡改国际舆论有关台湾的叙事,让本国民众潜移默化地接受台湾是一个“国家”的错误观念,将来一旦中国政府被迫采取行动制止“台独”、统一祖国时,他们好裹挟民众谴责中国“侵略”。台湾不是国家,而是中国的一个省。这是联合国2758号决议确认的历史和法理事实,也是包括法国在内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坚持的立场。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常识,主流报纸的记者和撰稿人作为知识分子不会不知道。个别人揣着明白装糊涂,在文字表述上搬弄是非,就是为了怂恿民进党当局在谋求“台独”的道路上铤而走险、触碰红线。这种做法十分危险。因为“台独”就意味战争。如果未来台海真的生战生乱,所有明里暗里聒噪“台独”言论之人都要为此负责。我们奉劝法国朋友在表述台湾问题时采取更为严谨的态度。试想如果中国媒体在报道中将科西嘉与其他国家并列,称为“国家”,法国人肯定会不高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那么,当法国人将台湾称作“国家”时,是不是应该考虑中国人的感受呢?中国赞赏并相信法国政府会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同时希望它教育本国公民尊重和遵守一个中国原则。

四、《欧洲时报》:法媒近期非常关注中国“动态清零”可能会扰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拖累世界经济复苏。您对此有何回应?

卢大使:世界经济重现低迷不是中国造成的。西方国家普遍的通货膨胀去年底就出现了,而当前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全方位、无底线的制裁更加剧了这一局面。在过去两年疫情期间,正是中国坚持“动态清零”政策,保证了国内生产生活秩序正常,为世界经济的复苏提供了强大支撑。中国去年经济增长8.1%,进出口贸易增长21.4%,就是明证。而近期中国一些地方疫情反弹,导致临时关闭工厂、局部停运码头,恰恰是因为个别地方“动态清零”政策执行得不好,麻痹大意了。而中国政府当前采取严格防控措施,也是为了尽快恢复国内生产生活秩序,为缓解世界经济危机提供助力。要论扰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美国是最应受指责的。去年下半年,美国疫情高位运行,一度每天确诊病例上百万,导致码头工人、卡车司机大批出现“病假潮”“离职潮”,港口滞压货轮成百上千,直接酿成全球供应链紊乱的严重后果。如果那些批评中国的人真的关心全球供应链,怎么听不到他们对美国有任何抱怨和批评?再者,当华为公司被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切断芯片供应时,当上千家中国高科技企业和实体被美国列入黑名单断供时,法媒为何不谴责这种公然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行为?华为公司的5G设备已由法国官方权威机构检测证明是安全产品,为什么不能同其他欧洲公司享有同样市场待遇?在这个问题上,任何人都不应采取“双重标准”,更不应不问是非,不讲道理,盲目跟从美国脚步。

五、《欧洲时报》:近日,一家法媒在社论中将中国部分城市采取的封控措施称作“中国古拉格”。在您看来,发表此类言论用意何在?

卢大使:显然这家媒体是在借防疫问题对中国进行意识形态攻击。为了抑制病毒传播,各国都相应采取了封控措施。如法国曾先后实施过三轮封控措施,尤其是2020年3月至5月的第一轮封控十分严格。如果将中国的封控措施称作“古拉格”,法国的封控又该被称作什么呢?在法国主流媒体和公共舆论空间,有些人一提到中国就表露出根深蒂固的意识形态偏见甚至仇恨。事实上,中、法分处亚欧大陆两端,既没有地缘政治矛盾,也互不构成安全威胁。“井水不犯河水”,本应相安无事。那些成天想着诋毁、教训中国的人应该扪心自问:他们这么做有什么必要?他们到底是站在法国立场,还是美国立场上说话?当你无端指责中国时,不要忘了,一根手指指向中国的同时,还有三根手指指向自己。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