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法大使:中国有能力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成天盼中国失败的人注定失望

2022-05-09 11:34:20 | 来源: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网站 | 参与: 0

来源: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网站

近期法媒密集关注中国“动态清零”防疫政策,其中不乏质疑、批评之声,甚至对中方防控措施冷嘲热讽,形成法国主流媒体的“主流声音”。也有部分法国专家就此提出不同意见,但难以抵达公众之听;旅法华侨华人面对不同信息,也看法莫衷一是,疑虑颇多。《欧洲时报》特就此采访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请卢大使解读新疫情形势下的中国官方抗疫立场与方略。采访全文发表如下。

\

▲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

一、《欧洲时报》: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指出中国政府采取的防控方针是由它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中国政府认为它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您对此有何解读?

卢大使:事实和数据表明,坚持“动态清零”是符合中国国情的科学选择。我们注意到,一些法国专业人士对此表示理解。巴斯德研究所流行病学专家阿尔诺·丰塔内(Arnaud Fontanet)接受法媒采访时表示:“中国人均重症病床数量比法国少2倍……如果病毒蔓延,医疗系统可能很快面临饱和。必须最大限度降低人员流动,限制病毒传播风险。”

中国人口是法国的20倍,如果按法国的比例发生确诊和死亡病例,一定会酿成不可想象的灾难。即便对这一点心知肚明,一些法媒和学者仍在鼓动中国放弃“动态清零”。假如中国政府听从他们的建议,当中国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数量激增时,同一批人恐怕就会转而指责中国政府不负责任、草菅人命。因为在这些人眼中,无论中国政府怎么做都是错的。他们关心的不是中国人民的生命和健康,不是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不是中国人民的福祉和自由,而是想看中国的笑话,等着盼望中国的“切尔诺贝利时刻”早日到来。

中国有信心、有能力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那些成天盼望中国失败、崩溃的人注定会失望。

二、《欧洲时报》:一些法媒声称中国坚持“动态清零”的原因是中国没有着力开展疫苗接种运动,疫苗覆盖率低、防护效果差。真实情况究竟如何?

卢大使:传播此类论调的人,有的是不了解情况,也有人是故意散布假消息。我注意到,有法媒称“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中仅60%接种疫苗”。这个数据似是而非。根据中国国家卫健委公布的统计,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覆盖人数到4月底已达到2亿2708万人,完成全程接种2亿1515万人,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老年人口的86.01%和81.49%,此外,中国全程接种疫苗人数约占全国总人口的88%,而法国的比例是80%左右。中国民众接种加强针也已完成7亿5672.3万人,比例约为53%,与法国55%的水平差不多。所谓中国疫苗接种率低、落入“清零”陷阱的说法与事实不符。作为主流媒体,确保提供信息的真实性是基本职业道德,不应该捕风捉影、张口就来。

有关中国疫苗防护效果差的谬论,更是不值一驳的陈词滥调。接种1或2剂灭活疫苗的防护率确实低于信使RNA疫苗。但接种加强针后,两种疫苗防护效果几乎持平。香港大学今年3月发布的研究结果证实,灭活疫苗对预防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重症病例有效率与信使RNA疫苗均达到97%。众所周知,任何疫苗的防护效果都不可能达到100%。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副总统、众议院议长、国务卿等一众高官先后感染病毒,一些欧洲国家政要、王室成员也未能幸免。相信他们都全程接种了信使RNA疫苗,甚至可能接种了加强针,但依然抵挡不住病毒来袭。事实证明,不能盲目迷信信使RNA疫苗的防护效果,接种后依然要坚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基本防护措施。

还有媒体称中国没有信使RNA疫苗。其实早在去年5月,中国沃森生物公司研发的信使RNA疫苗就在墨西哥开展了三期临床试验。只不过因为辉瑞、莫德纳疫苗已经占领市场,商业前景不看好,最终未能投放市场。这与赛诺菲公司研发疫苗进度不如辉瑞和莫德纳而最终放弃的情况类似。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积极推进疫苗研发,灭活疫苗、信使RNA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疫苗和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等5条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并成功实现临床试验全覆盖,稳居全球先进行列。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已有三款专门针对奥密克戎变种的疫苗进入临床试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