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副首相:修订“北爱尔兰议定书”不能推迟

2022-05-09 10:33:03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5月8日,英国副首相、司法大臣兼大法官多米尼克·拉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爱尔兰地方议会选举结果表明,修订“北爱尔兰议定书”不能推迟,该议定书问题正在危及北爱尔兰地区的稳定。

7日,在北爱尔兰地方议会选举中,北爱民族主义政党新芬党首次超越亲英派的民主统一党成为北爱议会最大政党。有分析称,民主统一党此次失败的原因主要在于,该党在英国脱欧和北爱尔兰贸易安排问题上的表现不佳。民主统一党领袖杰弗里·唐纳森7日表示,该党接受选举结果,但将继续向英国政府施压,要求修订“北爱尔兰议定书”。他还补充说,除非修订“北爱尔兰议定书”取得进展,否则将不会考虑与新芬党组建北爱自治政府。

英国副首相拉布表示,英国政府希望看到新组建的政府为北爱地区带来稳定,但“北爱尔兰议定书”正在对此带来威胁。拉布称,必须修订“北爱尔兰议定书”而且不能推迟。

爱尔兰欧洲事务部长托马斯·伯恩表示,绝大多数当选议员希望该议定书能够发挥效用,呼吁英国在这个问题上以新的方式与欧盟接触。

“北爱尔兰议定书”是英国“脱欧”协议的一部分,旨在解决英国“脱欧”后与欧盟的贸易安排。按照英国“脱欧”协议,北爱地区留在欧洲单一市场与欧盟关税同盟内,以防止爱尔兰岛内出现陆上“硬边界”。但这一安排导致北爱地区与英国大不列颠岛之间设立关卡,由此加剧了北爱地区亲英派与独立派之间的矛盾。

2021年以来,英国和欧盟都承认议定书的实施存在问题。进入2022年后,双方同意就此加强谈判。(总台记者 康玉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