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塞尔维亚使馆临时代办:世界不需要“新冷战”,欧洲更不需要“新冷战”

2022-05-08 11:05:32 | 来源: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 | 参与: 0

来源: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

驻塞尔维亚使馆临时代办田一澍在塞媒体就全球安全倡议发表署名文章

5月7日,驻塞尔维亚使馆临时代办田一澍在塞历史最悠久的主流媒体《政治报》发表题为《鲜血凝成坚固友谊,携手应对安全挑战》的署名文章,纪念中国驻南联盟使馆遭北约轰炸23周年,并宣介全球安全倡议。全文如下:

\

23年前的今天,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轰炸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造成三名中国记者不幸牺牲。这一外交史上罕见的野蛮暴行引发了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并随时间沉淀为不可磨灭的民族记忆,长久激励着每一个中国人奋发进取、建设祖国。我们也不曾忘记,当时北约正打着“维护人权”的幌子对这片土地进行78天野蛮轰炸,造成万千无辜平民死伤,上百万人流离失所,在人们心中留下沉痛伤痕。

23年过去了,中塞两国人民一同流下的血与泪已凝结成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守护和平安宁的共同心愿。然而,当前国际安全秩序仍不断遭受新的冲击,人类还未走出疫情阴霾,便又面临前所未有的安全挑战。乌克兰危机阴云笼罩下,一些国家固守冷战对抗的陈旧思维,热衷于搞排他性“小集团”,借规则之名行“双标”之实,借民主之名行霸权之实,加剧了地区冲突风险和全球安全治理赤字。

面对这样一个关乎世界和平发展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的主旨演讲,首次提出了以“六个坚持”为核心要义的全球安全倡议,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等。

“六个坚持”彼此联系,相互呼应,为包括欧洲在内的世界各地区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提供了新思路、新启示、新方向。一是要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进一步推动安危与共的和平合作理念深植人心;二是要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反对霸权侵犯主权,坚持主权独立平等;三是要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坚定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四是要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地区安全也不能以强化甚至扩张军事集团来保障;五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以对话建互信,以对话解纷争,以对话促安全,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六是要与时俱进,同舟共济,携手应对地区争端、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和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

全球安全倡议植根于新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实践,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为弥补人类和平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具有鲜明的现实意义。

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和平,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没有安全,繁荣就是无本之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通胀压力持续上升,金融、贸易、能源、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等各种危机接踵而至,世界不需要“新冷战”,欧洲更不需要“新冷战”。北约等乌克兰危机的始作俑者们应努力做和平的“稳定器”而非冲突的“鼓风机”,同世界上多数发展中国家一道站在和平与正义的一边,切实重视有关国家的正当合理安全关切,为缓和局势、解决问题拿出实际行动,而不是借机以意识形态划线煽动对抗分裂、打着所谓“规则”的旗号破坏国际秩序。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消除危机产生的根源,构建兼顾各方诉求、包容各方利益的欧洲安全格局。

一路走来,中国同塞尔维亚的“铁杆友谊”由鲜血凝成,牢不可破;如今,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已成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之锚、推动地区复苏发展之源。中国愿进一步加强同塞尔维亚全方位、各领域合作,深化发展战略对接,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也愿同包括塞尔维亚在内的所有爱好和平、致力发展的国家和人民携手同行,站在公道正义一边,就全球安全倡议深入交流,推进倡议落地,让世界变得更加和平、更加安全、更加繁荣。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