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前总统卢拉正式宣布参加2022年总统大选

2022-05-08 10:05:07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徐丹娜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5月7日上午,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一场政治集会上,前总统卢拉正式宣布代表劳工党参加2022年总统大选。隶属于社会党的圣保罗州前州长热拉尔多·阿尔克明将与卢拉搭档参选。

\

当日,卢拉本人和其所属的巴西劳工党、阿尔克明所属的社会党,属于同一选举阵营的共产党、团结党、社会主义与自由党和绿党等政党的人士,以及来自工会和社会运动组织的成员等各界支持者共4000余人参与了此次集会。原本预计到场参加活动的阿尔克明因前一天确诊新冠肺炎而改为发表线上讲话。

卢拉在活动上对其支持者表示感谢,并表达了他志在重建巴西社会秩序、为巴西民众的福祉不断奋斗的意愿。其竞选搭档阿尔克明在视频讲话中强调他坚决支持和捍卫卢拉,两人将搁置过去的争议,为“重建一个民主的巴西”而共同努力。

这是现年76岁的卢拉第6次参加总统大选,他曾在2002年和2006年两次成功当选,是巴西历史上首位工人出身的总统。在2014年3月启动的一项名为“洗车行动”的反腐败调查中,卢拉被认定犯贪污罪而入狱,被剥夺政治权利,只得放弃2018年总统选举。2021年3月,巴西联邦最高法院法官判定“洗车行动”中此前对卢拉做出的判决无效,卢拉重获政治权利。

现年69岁的阿尔克明曾两次出任巴西经济重镇圣保罗州州长。他曾在2006年和2018年两次参加巴西总统选举。2006年的选举中,阿尔克明和卢拉作为竞选对手共同进入第二轮投票,最终卢拉获胜。为准备参选,阿尔克明离开其所在的巴西社会民主党,并于今年3月加入巴西社会党。阿尔克明在加入巴西社会党之初便表明其对卢拉的支持,他认为卢拉是 “最能够反映巴西人民的期望”的人选。

有分析认为,卢拉和阿尔克明分别代表广大低收入阶层和工商界利益,劳工党与社会党的结盟将增加竞选筹码,争取到更广泛的社会支持。

巴西社会、政治和经济研究中心(IPESPE)于5月6日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卢拉和巴西现任总统博索纳罗的支持率分别为44%和31%。在过往的历次民调中,卢拉均领跑投票意向榜单,博索纳罗的支持率则紧随其后。近期民调显示,两人的支持率愈加呈现胶着之势,分析人士指出,今年的巴西大选仍将是卢拉与博索纳罗的两强之争。博索纳罗主导的社会福利计划目前推进顺利,加上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攀升,出口大国巴西的经济形势有所改善,使得博索纳罗的支持率呈现上升态势。

根据相关选举规定,被所在党派确定为总统候选人的竞选者,须在2022年8月15日前在巴西最高选举法院完成正式登记。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将于10月2日举行,如果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没有候选人得票过半,得票最多的两名总统候选人将在10月30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决出胜负。(总台记者 徐丹娜)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