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想换掉“戴高乐”号航母

2022-05-07 16:14:36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 作者:王冰

记者:王冰 来源:央广军事

法国海军近日发布宣传视频,对外宣布其正在研发下一代核动力航母。这型新航母计划2025年开始建造,2038年服役。

那么,法国为什么要建造下一代核动力航母?这型航母与法国现役的“戴高乐”号航母相比,在性能上有哪些提升?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崔轶亮为您深入解析。

\

资料图:法国下一代核动力航母效果图(来源:法国海军集团)

军事观察员崔轶亮分析,法国加紧研发下一代核动力航母是想用其接替即将退役的“戴高乐”号航母,以更好地维护法国的海外利益,彰显法国的大国影响力。

崔轶亮:目前正在服役的“戴高乐”号航母,是法国海军唯一的一艘现役航母,它于2001年服役,预计2038年退役。法国加紧研发下一代核动力航母就是为了接替“戴高乐”号航母来执行战备值班等任务。

而且,法国自认为是一个世界大国,它的海外领土分布广阔,只有航母才能在远离本土的地方,尤其是远离航空兵基地的地方,保持高强度作战。所以为了参与地区性事务,发挥自身影响力,法国需要有一支能在远海独立执行作战任务的航母打击群。但由于财力原因,法国只能常态化保持服役一艘航母。

\

资料图:法国“戴高乐”号航母(来源:环球时报)

报道称,法国下一代核动力航母排水量7.5万吨,可搭载约32架固定翼飞机及若干直升机。军事观察员崔轶亮分析,与法国海军现役的“戴高乐”号航母相比,法国新型航母的攻防能力以及持续作战能力会大幅提升。

崔轶亮:法国下一代核动力航母将于2038年服役,它有可能会搭载法国新研制的下一代战斗机,这将提升法国海军的海上攻防能力。

目前法国的“戴高乐”号航母排水量4万吨,其加紧研发的下一代航母排水量是7万多吨。排水量的提升意味着它可以给舰载机补充更多的燃油和弹药,能够显著地提升航母舰载机的续航能力。

\

资料图:法国“阵风”战斗机准备从“戴高乐”号航母上起飞(来源:环球时报)

军事观察员崔轶亮分析,由于资金不足和存在技术短板等原因,法国下一代核动力航母能否按时入役,还有待观察。

崔轶亮:首先,法国海军资金有限,有很多用钱的大项开支。现在距离2038年还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很难保证在这段时间里,法国的主战装备之间不会发生一些资金的争夺。

其次,在技术上,法国没有建造过如此大吨位的主战舰艇,经验不足。中间是否会出现设计方面的缺陷、管理方面的漏洞,还有待观察。

最后,除了舰体本身之外,对未来航母上使用的一些关键分系统装备,比如舰载机起降用的电磁弹射器和阻拦系统,法国想独立开发难度很大。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