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会门”笼罩 英国保守党地方选举蒙损失

2022-05-07 13:59:03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英国地方选举于5日举行。6日发布的计票结果显示,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所在的执政党保守党丧失数百个地方议会议席。

选民和保守党人士反映,首相约翰逊及其政府工作人员在新冠疫情期间违反防疫规定聚会、保守党议员在议会会议厅内看淫秽视频等丑闻令该党形象受损。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保守党所受损失不及预期惨重,主要反对党工党选情虽有突破,但仍不足以改变英国政坛大局。

保守党成绩欠佳

英国地方选举涉及英格兰、威尔士、苏格兰、北爱尔兰数千个地方议会议席。地方选举往往被视为下届大选的风向标。下届大选应于2024年年底前举行。

记者5日上午在伦敦一处投票站看到,零零星星有人来投票。

市民艾玛在投票完成后告诉记者,她认为“聚会门”和生活成本上涨等因素令许多人不再投票给保守党。

“当普通民众都在遵守防疫规定时,政府工作人员却在违规聚会,这种作为实在糟糕。”谈及生活成本上涨,艾玛说,保守党政府并未给出一些行之有效的应对方案,令人失望,“当我们走入商店,发现消费(支出)比以往多时,就不得不改变购物习惯”。

6日发布的计票结果显示,保守党在英格兰失去超过340个地方议席,包括一些传统据点。在伦敦,保守党数十年来首次失去对威斯敏斯特市议会和旺兹沃思区议会的控制权。在威尔士,保守党同样损失数十个地方议席。在苏格兰,保守党失去60多个地方议席,苏格兰民族党成为第一大党,工党位居第二。

\

△威斯敏斯特市议会地方选举的计票过程中,两名保守党人在伦敦威斯敏斯特的林德利大厅。

英国媒体将这次地方选举视为对首相约翰逊现阶段民意支持率的检验。约翰逊6日承认,选举结果比较复杂,一些地区的保守党人度过了“艰难的一夜”。

为下届大选“示警”

保守党人抱怨,本应关注基础设施改造、垃圾回收、市政税等话题的地方选举变了味,民意更多聚焦保守党的丑闻。

伦敦卡姆登区保守党分支负责人奥利弗·库珀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注意到参与投票的选民少于往届地方选举,这种情况可能缘于工党、自由民主党拿国家层面政治新闻做文章,而不是真正引导选民关心地区事务。

旺兹沃思区保守党领袖拉维·戈文迪亚说,选民一般对地区事务表示满意,但“其他事情影响了民众的判断,去拜访选民时发现,约翰逊的事情被不停提起”。另外,前议会下院环境委员会主席、保守党人尼尔·帕里先后两次在议会下院会议厅内用手机看淫秽视频的消息令不少选民反感。

议会下院保守党议员戴维·西蒙兹说,相比不满保守党政府政策,选民们更厌恶“聚会门”等丑闻。

利物浦大学政治学教授斯图尔特·威尔克斯-希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地方选举大多聚焦地区事务,但也能反映全国政治层面大致状况,因此政治领袖和全国性政党一般会根据地方选举的结果分析大选前景。

因选举失利而失去伦敦巴尼特区地方议会主席职务的保守党人丹尼尔·托马斯认为,这次失利可以被保守党领导层视为对下届大选的“示警”。

工党只获小鼓舞

威尔克斯-希格认为,在这次地方选举中,工党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并不能保证在下届大选时获得多数席位,“如果他们想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在未来两年迈出更多、更大步伐”。

\

△伦敦市长萨迪克·汗(左)在旺兹沃思市政厅的地方选举中鼓掌庆贺。

他预计,约翰逊能否带领保守党参加下届大选,在较大程度上取决于他是否还会收到来自伦敦警察厅就“聚会门”开出的罚单。另外,也要看保守党内部有没有明显的党首继任人选。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欧洲研究所教授伊恩·贝格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保守党在地方选举中虽有损失,但其他政党的收获也不是非常多,让人难以预测下届大选中哪个政党会胜出。

贝格认为,地方选举结果并未释放出约翰逊“将被赶下台”的明确信息。

“工党正在巩固其在伦敦等地和来自中产阶级的选票,但它似乎还没有得到其传统票仓、工人阶层的广泛支持,”他说,英国北部“锈带”、即传统工业衰败地区的投票结果对工党来说只是小鼓舞,不足以让他们认为自身正在改变英国政治大局。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