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瑞典欲加入北约,金一南:全球“北约化”是灾难的根源

2022-05-07 13:52:40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周宇婷

因此我们说,芬兰、瑞典如果加入北约,不管是陆域还是空域,都会对俄罗斯形成全领域的威胁,所以俄罗斯必然会有力应对,那么也就由此埋下了制造巨大冲突的隐患。

周宇婷:正是由于北约不断东扩,极大挤压了俄罗斯的战略缓冲空间,才直接导致了俄乌争端的爆发,让欧洲陷入“二战以来最大的危机中”。然而可悲的是,北约非但不反思,反而持续挑动军事对抗,积极拉拢芬兰和瑞典“火线入约”。明知这样做会让欧洲陷入更严重的地缘战略危险之中,但早已成为维护与扩张霸权暴力工具的北约熟视无睹、全然不顾。北约方面甚至多次表态,只要芬兰和瑞典提出申请,将欢迎并确保迅速接纳它们。

有评论认为,芬兰和瑞典放弃“中立国”地位加入北约,会产生标杆效应,影响更多欧洲“中立国”的立场,推动欧洲多元化安全诉求走向一元化,使得欧洲安全格局完全置于北约的体系之下,让整个欧洲“北约化”。一南教授,您认为北约持续扩张会带来什么后果?

金一南:迄今为止,北约已经进行了五轮东扩,这次又要吸纳瑞典、芬兰加入北约,毫无疑问,这必然是北约的第六轮东扩。北约前五轮东扩的结果,人们已经看到了,让整个乌克兰生灵涂炭,难道第六轮北约东扩就会带来和平鸽满天飞吗?我认为肯定不会的!北约第六轮东扩,必然要给欧洲带来更大规模的动荡。

北约积极主动地扩大成员国规模,是导致欧洲不安全的一个重大根源。我们看到,冷战结束以后,和平发展成为了时代主题。这个时候,以北约为核心的军事同盟的扩张,必将给欧洲地区,甚至给全世界带来灾难、战乱、冲突,这是可以预见的。

现在,欧洲范围内非北约成员国已经没剩几个了。眼下,就在北约洋洋自得的时候,我们注意到当年提出遏制苏联政策的美国著名人士乔治·凯南,他在临终前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他说,北约一旦扩张就是新冷战的开始,这是一场灾难。他认为,北约扩张是个可悲的错误,这种扩张会让他们的制宪元勋九泉之下不得安宁。

乔治·凯南绝不是一个热爱俄罗斯的人,他是制定美国遏制苏联政策的始作俑者,是一个坚决反对苏联、推行冷战的人。但是乔治·凯南却说,北约东扩正在引发一场全球性的对抗,北约东扩到哪里,对抗就延伸到哪里。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北约把扩张的触角延伸到亚洲,如果有一天日本、韩国也加入了北约,那么,北约就会把地区冲突由欧洲引向亚洲。

北约这个军事组织,它走到哪里,战火、战乱、冲突、对抗就跟到哪里,它走到哪里就把灾难带到哪里。所以,当北约东扩的时候,有些人以为这是福利东扩吗?以为这是发展东扩吗?不,是灾难东扩!而北约东扩如果不加以有效制止,东扩到亚洲,那么亚洲也将不得安宁。

实际上,我所说的这个观点,也是今天俄乌争端的源头所在。俄乌争端是俄罗斯为了制止乌克兰加入北约而引发的激烈冲突。美国的一个战略学家近日说,如果我们只看2022年当下的俄乌冲突,好像是俄罗斯入侵了一个主权国家,但是如果从1997年北约东扩开始,再来观察分析今天的俄乌冲突,人们就会明白,是北约不断地招事,不断地惹事,终于把乌克兰拖下水,导致乌克兰的整场灾难。这位战略学家说,今天乌克兰的灾难,你从一个历史阶段看,就会明白乌克兰为什么遭受了今天这么大的伤害。

当前,北约还在企图继续扩张,这就非常值得全世界国家深入思考一个问题,加入北约是对国家利益有利还是有害?这是世界各国,不管是欧洲还是亚洲各国都应该思考的重要问题。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