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相在英国称“明天的东亚可能成乌克兰”,我使馆:含沙射影攻击中国,强烈谴责!

2022-05-07 09:07:14 | 来源:中国驻英使馆 | 参与: 0

来源:中国驻英使馆

记者: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5月5日访问英国期间声称,明天的东亚可能成为乌克兰,日英领导人对单方面改变东海和南海现状的企图、以及快速而不透明的军事建设和活动表达强烈关切。你对此有何评论?

使馆发言人:近来,日方在国际上频繁挑事生非,炒作台湾、涉海等问题,含沙射影攻击中国。我们对此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

国与国之间的合作应有利于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不应针对第三方,也不应损害第三方利益。日方频频借一些外交活动“夹带私货”,拿中国说事,渲染地区紧张局势,这样做无非是为了替日方自身扩充军备寻找借口,损害地区国家互信与合作。这不利于本地区和平稳定,注定不得人心。

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准则,也是日本、英国同中国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和重要前提。日本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人民负有历史罪责,根本没有资格对中方说三道四。我们敦促日方停止利用涉台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停止任何违背一个中国原则的言行。

在涉海问题上,中方坚定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愿同有关国家通过谈判协商妥善处理分歧,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宁。日方如果真的希望东亚和平稳定,就应该立即停止挑动大国对抗,多做有利于增进地区国家间相互信任、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