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5-07 08:33:04 | 来源: | 参与: 0

凤凰卫视记者:据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副部长西尔弗斯3日在智库活动上称,中国是美最重要的长期战略对手,黑客活动对美构成威胁。中国为发展中国家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可能会扩大对网络内容的监视。美国发起《互联网未来宣言》是应对中国的重要步骤。此外,前美空军参谋长表示,如果中俄在网络战领域进行合作,美国将无法应对。中方对上述言论有何回应?

赵立坚:美国官员出于政治目的发表与事实不符的言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实际上,为了保持自己领域优势和垄断地位,美国不守规则、不择手段、不负责任地阻碍中国的网络和数字发展。

为了限制中国的发展,美国不守规则,不惜分裂互联网,裹挟部分国家发表所谓“互联网未来宣言”,抛弃多边主义和联合国等平台,企图以小圈子的“帮规”取代多边规则。

为了打压中方企业,美方不择手段,花样百出地炮制国家安全、人权等各类借口,无端打压和制裁中方企业,并乘机推销自己不成熟的产品,扶植美国企业。美方做法其实是打着人权、安全旗号,实施恶意产业政策。这不是公平竞争,而是恶意阻挠。

至于说到网络攻击,美国多年来在全球范围实施了大规模、系统性、无差别的数据和网络窃密。美国还向其他国家扩散进攻性网络技术和武器,极力整合盟友的网络进攻力量,并散布“中国黑客攻击”的虚假信息,试图在中国周边国家前沿部署网络军事力量。这些都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

美国在网络问题上为“一己之私”不惜制造分裂,挑动对抗,胁迫其他国家。这严重破坏了国际社会的团结,也严重阻碍了国际社会推动网络空间全球治理的努力。

网络空间是我们所有人的家园。维护网络空间的开放与包容,顺应网络经济和技术发展客观规律是大势所趋。维护网络空间的和平与安全,在公平、公正、非歧视性环境中共享网络和数字发展红利是人心所向。美方应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多从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出发,立即停止不负责任的言论和行径。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美军战略司令部司令理查德4日出席听证会时称,美国在面对中国和俄罗斯时的核威慑风险增加。中国未来可能会利用核胁迫为自己谋利。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美方一些人不断渲染各种版本的“中国核威胁论”。他们不管翻炒哪种论调,都是充满臆测和偏见。他们无非是借这种耸人听闻的说法,企图在国会的预算争夺中多分一杯羹,最终目的是维持和强化美国的核力量。你提到的这名官员在渲染了所谓的“中俄核威胁”后,再次呼吁美国发展新型低当量核武器。他为美国扩张军力摇旗呐喊的真实意图暴露无遗。

地球人都知道,美国才是全球最大的核威胁来源。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最先进的核武器库,却还要投入上万亿美元升级“三位一体”核力量,发展低当量核武器,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不仅如此,美国先后退出《反导条约》《中导条约》等军控法律文书,拒绝批准《全面禁核试条约》,持续推进部署全球反导系统,谋求在欧洲和亚太地区部署陆基中导,并通过向澳大利亚出售核潜艇、强化“核保护伞”等方式推动构建极具冷战色彩的“小圈子”。不久前,美国还就核态势审议释放出消极信号,拒不放弃基于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核威慑政策。

中国始终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一直将核力量规模维持在国家安全所需的最低水平。我们始终恪守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明确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这一政策始终清晰而明确,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中国核威胁论”。

美方官员应该立即停止“贼喊捉贼”“嫁祸于人”的把戏。美方应该按照国际共识,承担核裁军特殊、优先责任,继续以可核查、不可逆和有法律约束力的方式,进一步大幅、实质削减核武库。美方应采取同中方一样的核政策,为减少核威胁、促进核裁军作出应有的贡献。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