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从俄罗斯进口铀?美国能源部制定铀战略

2022-05-06 15:23:31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能源部长珍妮弗·格兰霍姆5日说,能源部正在制定一份旨在确保铀供应的战略,美国不应继续从俄罗斯购买铀。

\

△美国犹他州东南部峡谷一座旧铀矿现场的旧蒸汽锅炉

一场关于财政预算案的听证会上,国会参议院能源与自然资源委员会“二把手”、共和党人约翰·巴拉索问格兰霍姆,民主党籍总统约瑟夫·拜登是否会禁止从俄罗斯进口铀。格兰霍姆答道:“总统会自己发表声明,但我可以说,我们在这点上有很多共识。我们不应该为了美国的能源或其他任何原因向俄罗斯提供任何资金。”

格兰霍姆说,能源部正在制定一项内容广泛的铀战略,目标是确保美国核需求得到稳定供应。

俄罗斯与乌克兰冲突2月24日升级,拜登随后于3月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和煤炭,但没有禁止进口铀。

俄罗斯是美国的第三大铀供应国。美国核电站依赖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提供大约一半的铀。

格兰霍姆说,美国正在努力确保足够的低浓缩铀,为现有核反应堆提供燃料。她说:“如果我们马上离开俄罗斯(的铀供应),我们希望有能力继续保持(核电站)正常运转。”

她还告诉巴拉索,能源部将留出大约20吨所谓高丰度低浓缩铀,即铀-235丰度在5%至20%的铀,预计这些铀将用于今后在怀俄明州和华盛顿州建造的新型反应堆。

美国用于核反应堆的铀原料主要依赖进口。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网站信息显示,美国核电站运营商2020年购买了大约2.22万吨铀,其中购自加拿大和哈萨克斯坦的份额各占22%,俄罗斯16%,澳大利亚11%,乌兹别克斯坦8%,纳米比亚5%。

这家网站说,2021年底,美国28个州的55座核电站中有93座正在运营的商用反应堆。1990年至2021年,核电占美国总发电量比例稳定保持在20%左右。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