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绝顶·探微观·解谜题——中国科考探秘地球之巅

2022-05-06 14:34:25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罗博、多吉占堆、林建杨、白少波

探微观,捕捉难以察觉的“痕迹”

4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康世昌从大本营出发,目的地是海拔6350米的东绒布冰川前进营地,他的任务是利用先进的仪器,探查发生在珠峰冰川上的厘米级乃至肉眼不可见的微观世界。

\

5月1日拍摄的珠穆朗玛峰。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

5月4日清晨拍摄的珠穆朗玛峰。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从28岁那年第一次站在珠峰脚下,今年已是他第11次来到珠峰做科研。冰川退化了多少米?冰湖扩大了多少?冰芯沉积的物质有哪些?他急切地想早日破解。

在此次珠峰科考中,康世昌和他的团队成员,被称为科考队中为冰川做“体检”的人。他们将使用3D激光扫描,开展更微观尺度的科学观测,为研究珠峰冰川变化提供第一手的数据资料。

\

冰川与污染物科考小组负责人康世昌在检查上山物资(5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姜帆 摄

康世昌带领的冰川与污染物科考小组,将覆盖珠峰大本营至东绒布冰川的高海拔区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科学考察,主要完成污染物监测、东绒布冰川和冰湖变化监测、河流湖泊温室气体通量监测等科考工作。

\

冰川与污染物科考小组徒步前往东绒布冰川区域(5月1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冰川是地球的年轮,里面记录了时光的奥秘,不仅保留着历史上自然气候环境变化的信息,还记录着人类活动对于气候环境的影响,在全球气候变化研究中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冰川与污染物科考小组科研骨干陈鹏飞博士说,这次科考队要用无人机拍摄冰川表面,观测它的高程变化,以计算损失了多少冰量,还会在高海拔地区采集冰雪样品用于大气污染物特别是新型污染物的观测。

“珠峰是世界之巅,我们通过对冰川变化和大气污染物的研究,可以看到全球人类活动对珠峰地区带来的影响。”康世昌说,研究冰川变化就是在明晰全球变暖的影响,这对全球气候变化治理和应对都是有益的。

此次科考中,青藏高原碳循环研究团队通过首次在珠峰地区观测大气二氧化碳浓度,结合大气反演模型和遥感数据,探讨青藏高原碳汇的现状。

\

在珠峰脚下海拔5200米的总指挥会议室帐篷里,大家热烈庆祝“巅峰使命”珠峰科考登顶观测采样成功(5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姜帆 摄

\

中科院院士朴世龙、姚檀栋、朱彤(从右至左)在珠峰大本营指挥中心观看科考进程(5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姜帆 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朴世龙说,希望通过推动新技术、新方法、新数据在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中发挥重要作用,最终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