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 | 持续监测病毒 加强疫情防控

2022-05-06 13:35:54 | 来源:人民日报国际 | 参与: 0

来源:人民日报国际

世界卫生组织5月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512607587例。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呼吁所有国家继续保持对新冠病毒的监测,“面对致命的病毒,不能熟视无睹”。多国公共卫生专家纷纷指出,疫情尚未结束,仍需保持警惕,有些国家选择“躺平”是对生命的漠视,那些“躺平”的国家付出了惨重代价。

“病毒不会因为各国停止追踪而消失。它仍在传播、仍在变化、仍在剥夺人们的生命”

\

5月4日,谭德塞在记者会上表示,受奥密克戎亚型毒株的影响,美洲和非洲报告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增加。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负责人范凯尔克霍弗表示,多个国家检测到奥密克戎亚型毒株BA.4和BA.5,研究人员已获得几百个基因测序。世卫组织正在对这两个新亚型毒株进行评估。她再次呼吁各国继续针对新冠病毒的监测和检测,以便世卫组织能够开展相关研究,并提出最佳建议。

当地时间2022年4月29日,南非卫生部长法赫拉表示,南非过去14天新增确诊病例数持续上升,南非可能正在进入第五波新冠疫情,需对此保持高度警惕。

世卫组织近日发布的疫情周报显示,奥密克戎毒株是全球流行的主流变异株,目前记录的超过25万个新冠病毒序列中,99.7%是奥密克戎毒株。自2021年11月出现以来,奥密克戎毒株已进化出众多亚型和重组毒株。流行病学专家表示,新冠病毒的变异速度并未减缓,随着变异持续,其传染性可能还会继续增强。

“病毒变种的威胁是非常真实的。目前仍不清楚新冠病毒感染造成的长期影响。要继续保持对新冠病毒的监测。”谭德塞表示,各国新冠病毒检测数量急剧减少,导致近期向该组织报告的确诊和死亡病例数持续下降,世卫组织收到的有关新冠病毒传播和基因测序的信息也越来越少,世卫组织监测疫情走势的能力由此受到影响。“我们对(新冠病毒)传播和进化的模式越来越盲目。病毒不会因为各国停止追踪而消失。它仍在传播、仍在变化、仍在剥夺人们的生命。”谭德塞说。

“要努力实现疫苗接种大面积覆盖,并持续做好疫情监测和临床管理”

自今年3月底以来,全球报告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持续下降。世卫组织表示,由于一些国家大幅降低检测数量,实际感染水平远超各国向世卫组织报告的数字。

\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美国纽约曼哈顿街头行人寥寥。影像中国

欧盟委员会负责卫生和食品安全事务的委员基里亚基季斯近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据估计,截至目前,60%到80%的欧盟人口已感染过新冠病毒。欧盟成员国需要对新的疫情和变异病毒保持高度警惕和准备,“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尚未结束”。基里亚基季斯5月4日再次告诫成员国,欧盟各国仍有9000万人未接种疫苗,在应对这场疫情中不能有自满情绪,新一轮疫情暴发的危险始终存在。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