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就英国广播公司涉疆节目答记者问

2022-05-05 14:59:54 | 来源:中国驻英国使馆 | 参与: 0

来源:中国驻英国使馆

记者问:近日,英国广播公司播出涉疆节目,妄称在中国新疆存在“再教育中心”“强迫劳动”“摧毁维吾尔族文化”等问题。你对此有何评论?

使馆发言人:我们对英国广播公司为散布涉疆虚假信息、造谣抹黑言论提供平台表示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

中方已就涉疆问题反复阐明立场。所谓新疆“再教育中心”“强迫劳动”“文化灭绝”等说法是彻头彻尾的世纪谎言。一些反华政客、媒体、学者沆瀣一气,反复造谣生事,实质是打着人权的幌子搞政治操弄和经济霸凌,企图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

必须指出,涉疆问题根本不是宗教、民族、人权问题,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去极端化问题。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依法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同时重视进行源头治理,开展去极端化教育,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民族团结,充分保障各族人民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

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谓“再教育中心”。新疆依法设立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属于学校性质,新疆教培中心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宪法和法律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基本原则,充分保障学员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严禁以任何方式对学员进行人格侮辱和虐待。通过教育培训,学员们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明显增强。他们也认清了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本质和危害,摆脱了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精神控制。教培中心学员已经全部结业,过上了正常生活。目前他们都是社会正常成员,没有什么特殊措施。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劳动者权益保障,保护各族劳动者的平等就业权,保障各族劳动者平等参与经济社会生活、享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权利。中国的劳动法、就业促进法等法律都对促进各族劳动者平等就业、消除就业歧视提出明确要求,不存在针对新疆少数民族的就业歧视政策和行为。所谓中国新疆地区有“强迫劳动”等说法,这是美西方反华势力炮制的弥天大谎,毫无事实依据。

中国是法治国家。公安机关在案件的侦查中,严格依法办理,严禁非法拘禁。司法机关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坚持疑罪从无、证据裁判、罪刑法定,是什么性质的问题就按什么性质的问题处理,绝不会冤枉一个好人,也绝不放过一个坏人。

中国宪法规定公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任何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得强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也不得歧视信仰宗教的公民或不信仰宗教的公民。各族穆斯林都按照教义、教规和传统习俗,在清真寺及在自己家里进行正常宗教活动。

这些年来,我们向全世界介绍新疆真相。已发布《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与人权保障》《新疆各民族平等权利的保障》等10多本白皮书,系统阐述了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人口、历史、文化、宗教、民族、劳动、人权等各领域情况。举办了70余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面对面、人对人、事对事,回应境内外媒体记者关切。近年来,邀请来自100多个国家的2000多位专家、学者、记者、外交官、宗教界人士等各界人士参访新疆,他们目睹了新疆社会安定、经济发展、人民幸福的事实。在第49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近百个国家一致支持中国政府的治疆政策,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中国新疆的发展只会越来越好,国际社会主张客观、公正看待中国治疆政策的声音也必将越来越多。

我们并借此机会再次指出,反华分裂组织“世维会”在美西方反华势力操纵和资助下,纠集一小撮反华分子,成立的所谓“维吾尔特别法庭”,花钱请骗子、买谎言、作伪证,是图谋炮制祸乱新疆、抹黑中国的政治工具。这个所谓“法庭”既无任何法律资质,也不具备任何公信力。此前多次反华活动的险恶用心已经被事实戳破,为国际社会有识之士所不齿。有社交媒体曝光了疑似所谓“法庭”“证人”出场费及分赃比例。在总额为100700英镑的费用中,占比最大的是一个姓王的“匿名证人”,获利43000磅。此人以“2018年被派往新疆调查分裂活动的前警察”身份自居,散布大量涉疆虚假信息。正是同一人,却在CNN报道中改成了姓江,连CNN自己也承认“无法单方面证实其说法”。这样一个“谎言制造机”搞所谓“最终判决”,就是几个跳梁小丑表演的政治闹剧。

必须强调,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外部势力不得干涉。包括新疆当地民众在内的中国人民对新疆问题最有发言权。谎言掩盖不了事实真相,蒙蔽不了国际社会,更阻挡不了中国新疆稳定发展繁荣的历史进程。我们也敦促BBC恪守新闻职业道德,尊重事实,秉持客观、公正、真实、准确原则开展报道,多做促进沟通、交流和理解的事,而不是相反。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