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美联储加息未必能完全解决通胀问题

2022-05-05 14:51:44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目前,美国通胀远高于政府预期,导致民众普遍不满。但有专家表示,面对当前的通胀,美联储加息未必就能完全解决问题。

央视记者 殷岳:目前美国通胀形势依然处在过去四十年以来的高位。根据美国官方数据,2022年3月美国通胀同比达到8.5%,在过去6个月期间通胀一直处在6%以上的区间,远高于美联储曾设定的2%的目标。

对于美国严重的通胀形势,不少美国民众表达了不满。

\

当地居民:我现在加油,买吃的,都很吃力。(通胀)无疑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工资却一成不变。

\

当地居民:(通胀)使得我们必须重新审视,我们要买的东西都更贵了,所以必须要寻找性价比最好的。

\

当地居民:现在全世界的物价简直疯了,所以只能自己精打细算,在不必要的地方不要乱花钱。

央视记者 殷岳:美国通胀高企的背后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美国国内因为过去几年疫情期间刺激经济的持续性影响,另一方面是国际上包括俄乌局势在内的事件对全球供应链的冲击。专家表示,虽说美联储本次进行的是21世纪以来幅度最大的一次加息,但这并不能完全解决美国通胀高企的问题。

\

央视记者 殷岳:在应对外部冲击方面,美联储加息能起到什么缓和的作用呢?

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资本形成与增长教授 杰弗里•弗兰科:这是个很好的问题,一方面美国现在在石油和化石燃料方面基本上能自给自足,但你说的是对的,我们所说的“总供给冲击”(可引起社会总生产能力或成本变化的因素),这不是美联储或是任何央行可以处理的,它们没有相应的工具。我不觉得通胀在未来两年内会回落到2%的目标内,美联储是这么预期的,但我对此表示怀疑,我不觉得通胀会很快回到较低的舒适区间。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