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外政策自相矛盾 “无良政客”佩洛西难改双标底色

2022-05-05 13:55:09 |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赵祺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祺

不久前曾声称要“访问”台湾的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5月1日到访乌克兰,与乌总统泽连斯基举行会晤。这距离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防长奥斯汀4月24日造访基辅仅仅过去一周。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俄乌战事深入,拜登外交政策中的矛盾一面不断凸显出来;佩洛西的一系列政治举动,则是她的“无良底色”在政治谢幕前的又一次充分显现。

拜登政府外交理念自相矛盾

佩洛西是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到访乌克兰的最高级别美方官员。在美国总统继任序列中,众议院议长位居副总统之后排名第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报道中说,佩洛西访问乌克兰,“标志着华盛顿对基辅当局的坚定支持”。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刁大明看来,美国对基辅的这种“坚定支持”,乃是出于遏制俄罗斯的战略目的。刁大明日前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乌克兰冲突问题上,美方不断‘拱火’,向乌方提供军援,外加政治运作,就是要通过俄乌冲突让俄方‘持续失血’,从而达到削弱俄罗斯的战略目标。同时,华盛顿也意在巩固对北约盟友的控制,拉拢欧洲加强对俄制裁,最大程度损害俄欧关系。”

至于对俄围堵制裁的推手和领导者美国的最高领导人拜登迄今并未访乌,刁大明的理解是,这可能是华盛顿释放的一个信号,至少目前美国并不希望卷入与俄罗斯的直接对抗。这反映出拜登政府外交理念中自相矛盾的一面。

刁大明认为,拜登政府外交理念的矛盾性在当前俄乌冲突中的直接体现就是,一方面,美国通过渲染、放大“俄罗斯威胁”来团结、掌控欧洲盟友,以图进一步削弱俄罗斯;另一方面,拜登政府在本质上延续了特朗普的“美国优先”理念,不希望俄乌冲突升级进一步影响美国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但很显然,美国国内经济形势并不乐观,美国民众正在切身感受俄乌冲突和对俄制裁的反噬效应。

留给拜登调整的时间还有两年。但当下的问题在于,拜登支持率走低,让民主党的2022年中期选举选情着堪忧。刁大明认为,年内将举行的美国中期选举,共和党很有可能在众议院甚至国会两院中卷土重来。与此相关,82岁高龄的民主党政客、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也很可能迎来自己的“政治谢幕”。

佩洛西“反华”“双标”政治底色不改

佩洛西5月1日突然造访乌克兰表明,这位资深美国政客即使即将谢幕,也在时刻凸显其无良政治底色。

访问乌克兰为俄乌局势火上浇油之前,佩洛西上个月还意图窜访台湾地区。台湾《联合报》4月7日报道说,4月10日是美方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立法43周年,佩洛西预定4月10日当天访台,以此表达“美国国会对台支持”。但随后佩洛西新冠检测呈阳性,此项出访计划“被推迟到以后的某个日期”。

在涉华问题上,这远不是佩洛西出风头。3年前,她曾将香港黑暴分子扰乱社会治安的行为称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2019年,她曾罔顾事实,在美国国会力推“涉疆法案”通过;2008年,她曾煽动抵制北京奥运会;2022年,她多次呼吁西方国家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

作为美国立法机构的代表性人物,佩洛西为什么总跟中国过不去?刁大明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反华”和“双标”正是佩洛西政治发家的底色。

佩洛西1987年当选美国国会议员,但她议员生涯的初期并没有太多建树。上世纪80年代末,时任美国总统老布什先后两次宣布对华制裁,但老布什并不希望中美关系倒退得太远,相关制裁留有了很大余地。但这却给了很多美国无良政客炒作中国议题博眼球的空间,佩洛西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公开信息和历史资料显示,1990年3月,佩洛西在众议院成立了一个“中国工作小组”,开始对老布什“软弱的对华政策”发难。她曾连续10年投票反对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给出的怪诞理由是“中国在造成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生化武器的扩散”。佩洛西在一年一度的关于对华最惠国待遇辩论中大出风头,美国媒体将这一场面描述为“佩洛西与布什之战”。

此外,在汇率问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人权问题上,只要是涉及中国的议题,都能看到佩洛西的身影、听到佩洛西阻挠抹黑的声音。在站稳自己反华立场的同时,佩洛西刻意塑造自己的“人权斗士”形象。她在1993年8月访华后曾说,“我根本没有看到中国在人权方面的任何进步,这很难让人接受”,“除非中国改善人权状况,否则来自中国的一切都无法取悦于我”。

佩洛西真的是“人权斗士”吗?刁大明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事实并非如此。这也恰恰暴露佩洛西无良底色中的另一面——“双标”。

1992年4月,洛杉矶市一地方法院宣判此前殴打一名黑人青年的四名美国白人警察无罪,迅速引起了美国黑人群体的强烈不满,直至发酵为大规模种族暴力骚乱事件,持续多日的骚乱造成58人死亡、2300多人受伤。佩洛西1987年正是在加利福尼亚州第八国会选区当选美国会议员的。但是,在佩洛西高举“人权大旗”抹黑中国、为自己“赚流量”“立人设”的同时,对于发生在自己选区的这项判决和种族骚乱事件,她却选择了无视。

就是这样一位无良双标政客,2006年却当选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迄今为止,她在美国国会也已任职35个年头。刁大明对此表示:“一个毫无建设性、充满了偏见和冷战思维的政客,竟然可以成为美国政坛的领袖人物之一。作为美国的重要政治人物,她不能积极回应本国民众的合理关切,反而竭力将矛盾对外转移,以此赚取政治资本。这种带有欺骗性的政治立场,让我们重新审视美国的政治体制——这本身也是美国政治衰败的一个重要体现。”

导致了拜登政府外交理念自相矛盾的,是否正是这种“衰败的政治体制”?刁大明分析认为,延续霸权的执念与自身国家实力相对衰弱之间的现实张力,使得这种矛盾不可避免。不断渲染外部威胁无助于任何国内问题的解决,美国真正要做的是进行自我调整,放弃对霸权的执念。刁大明说:“自己有病却让别人吃药,那自己的病永远不会见好。”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5日电

原标题:美国对外政策自相矛盾 “无良政客”佩洛西难改双标底色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