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滇中引水工程香炉山隧洞TBM掘进段完成

2022-05-05 13:36:35 | 来源:科技日报 | 参与: 0 | 作者:赵汉斌 马碧辉 杨良荣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马碧辉 杨良荣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通讯员 马碧辉 杨良荣

记者4日了解到,“五一”小长假期间,由中铁隧道局集团承建的滇中引水工程大理Ⅰ段3标香炉山隧洞7#支洞上游TBM段完成仰拱首仓混凝土同步浇筑,为推动特长引调水工程大直径隧洞TBM掘进连续皮带出渣与现浇混凝土衬砌,全工序同步施工的颠覆性工法,及后续边顶拱的同步现浇衬砌工艺工装提供了坚实的应用技术支撑。

\

该仰拱栈桥全长247米,重约650吨,其中主桥145米,前坡桥62米,后坡桥40米,主桥支撑采用20组伸缩式液压枕钢支腿,前后坡桥支撑在既有轨线上,设备移动采用步进方式,设置四组换位枕钢结构支撑座,实现分段设备的移动,通过多组辅助油缸完成辅助支撑,主桥下设计有12组12米工作区域,完成TBM掘进运输轨线的拆除和安装、拦坝排水、仰拱底部清淤、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养护和等强、混凝土承轨台段运输轨线恢复等全部工序作业。

\

项目部联动参建各方周密部署、深耕细作,从制造组装到浇筑前准备整个过程,在做好现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滇中一号”全工序仰拱栈桥台车为关键点,逐项制定实施方案,围绕安全、质量、进度和施工效率相匹配的综合目标,大力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质量管理精细化、过程控制流程化管理。项目部联合建设各方对混凝土浇筑施工程序、过程监控、重难点分析等进行全面的技术交底和分析讨论,及时协调解决现场问题,为顺利实现首仓浇筑提供有力的保障。

据了解,依托当前施工的各种契机,在后续的各项工程推进中,项目部将从技术、工装、工艺、安全、质量、进度等全方面进行研究探讨,攻克并优化每一项困难和难题,为形成高效的仰拱施工进度和高品质的混凝土质量双提升持续赋能。

(图片由马碧辉、杨良荣拍摄提供)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