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央行2010年以来首次加息

2022-05-05 09:17:29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郝亚琳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悉尼5月3日电(记者郝亚琳)澳大利亚央行3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35%,这也是澳央行自2010年以来首次加息。

在当天发布的声明中,该行还宣布将外汇结算余额利率从零上调25个基点至0.25%。

澳央行行长菲利普·洛在声明中表示,现在是部分撤出特别货币政策的合适时机。当前,澳大利亚经济体现出韧性,通胀水平上升快于预期,工资水平也在上涨,加之现在利率较低,启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是合适的。

新冠疫情暴发后,澳央行曾三度降息,将利率降到了0.1%的历史低位。

随着澳大利亚通胀水平不断升高,市场对央行加息抱有预期。澳统计局4月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2.1%。在截至今年一季度的12个月里,CPI上涨5.1%。

洛表示,尽管澳大利亚通胀率仍低于大多数其他发达经济体,但其上涨幅度已明显超过预期,预计在短期内还将进一步上升。

他表示,央行董事会致力于将澳大利亚的通胀率控制在目标范围内,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继续加息;将持续关注各种信息,以决定加息的时机和幅度。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商学院教授彼得·斯旺表示,这次加息比市场预期的来得更快、幅度更大,但通胀问题并不会在短期内解决。与此同时,随着加息,贷款人将面临更大经济负担。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