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提议对俄石油禁运 部分成员国不买账

2022-05-04 15:13:15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欧洲联盟委员会3日向成员国递交对俄罗斯新一轮制裁草案,包括对俄石油禁运。一些严重依赖俄罗斯能源的成员国寻求豁免。

\

西方媒体报道,欧盟委员会对俄第六轮制裁草案包括:在6至8个月内逐步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但允许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的过渡期延长数月;将俄罗斯储蓄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列入制裁名单等。

27个成员国驻欧盟代表定于4日开会讨论草案。所有制裁提议须经成员国一致批准方可生效。多名欧盟官员说,成员国对草案有分歧。

芬兰能源与清洁空气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俄罗斯2月下旬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以来,欧盟从俄罗斯进口了440亿欧元(约合3060亿元人民币)的化石燃料。

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估计,欧盟眼下每天消耗价值约4.5亿美元的俄罗斯石油。

欧盟成员国中,内陆国家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大部分石油从俄罗斯进口,无法迅速找到替代供应源。斯洛伐克方面表示过渡期需数年。

一些官员认为,保加利亚和捷克也可能寻求退出对俄石油制裁。一名欧洲外交人士警告,对一两个高度依赖俄罗斯能源的国家给予豁免可能引发多米诺效应,导致更多国家提出类似要求。

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美欧多国宣布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涉及诸多领域。欧盟4月8日宣布对俄罗斯采取第五轮制裁,从8月起停止进口俄罗斯煤炭。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