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将和巡洋舰说“再见”?

2022-05-04 14:16:40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 作者:王傲多

来源:央广军事

据报道,经过几个月的讨论,美国海军近日决定将在2027年退役全部22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值得注意的是,该型巡洋舰是美国海军当前使用的唯一一型巡洋舰,如果美国国会批准这一计划,则意味着美国海军和巡洋舰说“再见”了。

美国海军为何决定退役全部“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这一计划未来能否获得美国国会批准?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崔轶亮为您深入解析。

\

资料图: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

军事观察员崔轶亮介绍,“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具有较强的防空反导能力,但由于是冷战时期的产物,服役时间较长,其关键设备已经不能满足美国海军的作战需要。

崔轶亮:“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具有出色的防空反导能力,通常在航母打击群中担任防空指挥舰。“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诞生于冷战时期,为了应对苏联海军重型反舰导弹的饱和攻击,它形成了以相控阵雷达为核心的防空作战系统,也就是“宙斯盾”系统。

既然如此,美国海军为何想要退役全部“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主要原因是其舰龄偏大,舰上的很多关键设备的性能已经落后于时代,并不具备维护升级的必要性和潜力。

据了解,在过去的几年中,美国国会曾多次驳回美国海军退役“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的计划。对此,军事观察员崔轶亮认为,退役全部“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将大幅压缩美国海军舰队的总规模,这与美国国会曾经批准的庞大的海军发展计划相悖。因此,在可以预见的将来,美国国会和美国海军将围绕这一计划展开复杂博弈。

崔轶亮:退役全部“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会压缩美国海军舰队的总体规模。美国国会曾经批准过特朗普任总统期间提出的“355艘军舰计划”,即将美国海军舰艇数量扩充到355艘。

美国国会认为,不断萎缩的舰艇规模不符合美国的利益。此外,大量退役舰艇会减少美国海军水面舰艇总的导弹垂发系统数量。因此,围绕到2027年退役全部“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一事,美国国会和美国海军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展开博弈。

\

资料图:美国海军舰队

军事观察员崔轶亮认为,美国海军对于“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的候补计划目前尚不明朗,巡洋舰的缺失将在一段时间内削弱美国海军的整体实力。

崔轶亮:如果美国国会通过这一计划,美国海军、甚至是在整个北约框架下,“巡洋舰”这一舰种都将消失在公众视野。这也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期,美国海军水面舰艇的火力值将下降。

由于“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舰内的空间较大,能够容纳防空指挥的班底,因此它才能作为防空指挥舰。现在来看,美国海军现役的舰艇序列中,并没有哪一型舰艇能够完全替代“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即便到2027年,美国海军稳步推进其大型水面舰艇计划,“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的接续舰艇也不可能正式入列。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