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也能开炮!带你了解永远的卫士——航空机炮

2022-05-04 14:10:46 | 来源:中国军视网 | 参与: 0

来源:中国军视网

航空机炮是一种其貌不扬的机载武器,在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为了获得尽可能强的作战能力,设计人员煞费苦心,极尽大胆创新之能事,使其或可高速射击,或可拦截导弹。在许多高技术武器大发展的今天,航空机炮这种古老的武器雄风依旧。随着新概念武器的出现,全程伴随空中战争的航空机炮,是否会迎来下一个高光时刻呢?本期《军事科技》带您一起来了解《永远的卫士——航空机炮》。

航空机炮作为机枪的自然延续,是古老的机载武器之一,几乎伴随了整个空中战争的历史。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空中机炮的对决也达到了它极其鼎盛的时期,直至二战结束前,航空机炮和机枪一直都是飞机空战中的唯一有效武器。

\

M61A1“火神”炮

在20世纪60年代以后,世界各国为各种飞行平台所设计出来的“加特林”式机炮也都开始广泛列装部队,其炮管数量也从2管一直到7管不等。而其中最被广为熟知的便是美军所采用的M61A1“火神”炮。

\

“火神”M61A1的最大特点是6根炮管由甲板固定在一起,开炮时炮管在外部动力的带动下飞速旋转,6根炮管每旋转一周即可以完成炮弹的进弹、上弹、发射、抛壳等动作。除了炮管和转子外,该炮还有一个由圆柱形弹箱、传动装置组成的供弹系统。该炮最高射速可达6000发/分,而且射速可根据目标特性及作战任务进行调节。

\

GAU-8航炮

上世纪60年代,地面装甲集群,成为了当时各国面对的主要压力,为了找到克制方法,打破坦克装甲坚不可摧的神话,美军开始着手研制从空中进攻的反坦克武器,打算从坦克防护最为薄弱的车顶打击坦克。就此搭配有一门“加特林”式机炮的战机方案被提了出来,这便是大名鼎鼎的A-10攻击机。该机在外观上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在机头下方安装了一门GAU-8“复仇者”七管“加特林”机炮,而这门机炮也成为了A-10攻击机最基本的反坦克利器。

在实弹射击试验中,GAU-8“复仇者”航炮可以在两秒内便摧毁一辆地面坦克,这也为其赢得了“空中开瓶器”的名头。

“密集阵”近防武器系统

对于现代作战飞机而言,尽管各类型导弹早已挂满全身,机炮已不再是首选武器,向二战一样的“咬尾”式空战样式,早已一去不复返,使用的机会更是寥寥无几,早已失去了往日的辉煌。但是机炮这类武器却又以另外的一种姿态续写着自己的传奇。

\

\

“密集阵”近防武器系统最早采用的便是M61A1六管炮,采用全自动高速数字计算机完成全部控制,不需要人工操作。在作战时,“密集阵”依靠着优越的自动搜索、自动开火的技战术性能,其射速更是高达3000发/分,可在极短的时间内在来袭导弹必经之路形成弹幕,击碎来袭导弹。自此之后世界各国也都相继开发出属于本国的近防武器系统,逐渐地成为军舰上必不可少的一款武器装备,续写着航炮曾经的辉煌。

新概念航空机炮

\

新概念航空机炮是指突破传统航炮的旧观念,具有崭新机理的一系列航空直射武器。比如:液体炮、气体炮、电磁炮、激光炮等等一系列新概念被相继提出。

来源中国军视网、《军事科技》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