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硬兼施,欧盟又瞄向了非洲

2022-05-04 09:01:40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刘程辉

欧盟还计划支持将从阿塞拜疆输送天然气的南部天然气走廊(Southern Gas Corridor)的产能增加一倍,达到每年200亿立方米。

\

液化天然气运输船(彭博社图)

欧盟委员会在草案中提到,挪威已经增加了对欧洲的管道天然气输送,阿尔及利亚和阿塞拜疆都表示愿意跟进挪威的做法。

此外文件还提到,欧盟必须努力确保“开放、灵活、流动和运转良好的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既要与美国、澳大利亚和卡塔尔等主要能源生产国合作,也要与中国、日本和韩国等能源消费国合作。

文件写道,“欧盟还需要向市场发出一致的信号,以平衡短期和中期需求与长期目标。”“所有这一切都需要一个更加协调的天然气政策,以利用市场和欧盟的政治影响力,开发一种联合行动的工具。”

如何应对“卢布结算令”?欧盟将发指南

据彭博社消息,除了开源,欧盟还将在数日内发布一份详细的指南,具体规定欧洲企业在与俄罗斯交易能源时,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当地时间5月2日,欧盟能源部门官员就应对俄罗斯“卢布结算令”召开专门会议。欧盟能源专员卡德里·西姆森(Kadri Simson)表示,欧盟需要让企业明白,克里姆林宫要求欧洲企业用卢布结算俄罗斯天然气的做法“违反了制裁,无法接受”。

\

彭博社:针对俄方的卢布结算令,欧盟计划发布一份更加详细的指南

俄罗斯方面规定,欧洲企业需要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开设一个外币账户以及一个卢布账户,在支付天然气费用时,企业需要将款项兑换成卢布并存入账户,支付给俄方。由于波兰和保加利亚拒绝遵守这一规定,俄罗斯已于上周暂停向两国供应天然气。

西姆森指责称,俄罗斯这一行为是“违背现有合同的无理之举”,这像是“一个警告,任何(欧盟)成员国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受害者。”

尽管俄罗斯的“卢布结算令”遭到欧盟方面强烈反对,但匈牙利总理府部长古雅什·盖尔盖伊(Gulyas Gergely)5月1日透露,目前已经有10个欧盟国家实际上接受了普京的计划安排,但是除匈牙利外的那些国家为了“当一个好欧洲人”,并未承认这一点。

还有一些欧洲国家政府和企业认为,欧盟现有的指导方针过于模糊。

意大利总理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在5月2日的记者会上指出,欧盟委员会需要在是否违反制裁的问题上给出明确的法律意见,这是非常重要的。法国生态部部长芭芭拉·庞皮利(Barbara Pompili)也表示,所有欧盟成员国都承诺,他们将坚持欧盟在天然气支付方面给出的指导方针。

尽管如此,担忧依然存在。波兰气候部长安娜·莫斯克瓦(Anna Moskwa)对彭博社表示,部长们在会议上的讲话表明,欧盟仍然缺乏团结。虽然波兰、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丹麦和芬兰等许多国家反对俄罗斯结算令,但还有一些国家对这一问题保持沉默。她表示,意大利和奥地利等其他国家强调,他们担心天然气供应的中断将会对经济造成风险。

5月3日,正在哈萨克斯坦访问的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西亚尔托再度表示,匈方不支持禁止俄罗斯向匈牙利运送石油和天然气的制裁措施,通过德鲁日巴输油管道出口到匈牙利的俄罗斯石油,占匈牙利石油总消耗量的约65% ,目前不存在替代性的石油供给线路。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