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硬兼施,欧盟又瞄向了非洲

2022-05-04 09:01:40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刘程辉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

非洲,成了欧洲眼中替代俄罗斯能源的一块“宝地”。

近一段时间来,欧洲多家能源企业正加快推进非洲能源开采项目。彭博社3日披露的一份欧盟文件草案显示,欧盟紧盯非洲大量未开采能源,将其视作俄罗斯能源的重要替代来源,并加强在能源市场上与中国、美国等能源消费国和生产国进行合作。而另一边,试图在非洲寻求突破的西方国家,仍不忘就政治“站队”问题施压非洲,上演了一出“极不道德”的戏码。

如果说实现能源多元化尚且需要时间,那么俄罗斯提出的天然气“卢布结算令”,则是欧盟内部面临的现实难题的问题。在对俄制裁的背景下,欧盟打算在未来数天内发布一份更加详细的说明,对欧洲企业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作出规定,以应对俄罗斯要求以卢布支付天然气费用的要求。

\

阿尔及利亚北部城市阿尔及尔一处天然气工厂,摄于2018年

想替代俄气,欧盟瞄上非洲

彭博社在5月3日的报道中指出,该媒体获得的一份欧盟文件草案显示,非洲国家,特别是位于非洲大陆西部的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和安哥拉,拥有大量未开发的液化天然气资源,欧盟委员会将于本月晚些时候采纳这份关于增强外部能源供应的文件,作为减少对俄罗斯能源依赖计划的一部分。

\

“欧盟计划用非洲进口能源替代俄气”

英国广播公司(BBC)也注意到了欧盟的动向。BBC报道指出,欧洲主要天然气公司正在密切关注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试图与他们达成能源开采协议。

就拿意大利跨国能源公司埃尼集团来说,在刚刚过去的4月,该集团就与多个非洲国家达成了能源合作协议。4月中旬,埃尼集团表示已与埃及天然气控股公司签署液化天然气供应协议。根据这份新签署的协议,埃及今年将通过埃尼集团向意大利出口约30亿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同时,埃尼集团还将加快在埃及西部沙漠、尼罗河三角洲和地中海等区域的勘探工作。

紧接着在4月下旬,埃尼集团又与刚果(布)签署协议,将从该国每年增加超过45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供应。根据这项协议,埃尼集团将加快液化天然气项目的开发,以便于2023年开始生产。

除了埃尼集团,英国壳牌、挪威Equinor、美国埃克森美孚等能源巨头也相继在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制定了能源开采计划。

BBC报道指出,在过去十年里,欧洲约有18%的天然气是从非洲进口的,欧洲现在正准备提高这一比例。随着越来越多的油井投入开采,非洲油气产量将在本世纪下半叶显著提升,开采速度也会增加。

边谈能源合作,边搞政治施压

此外,欧洲加大对非能源合作,也是迫于“反俄”的政治需要。毕竟他们一边大谈合作,另一边还对非洲搞起了政治“站队”的把戏。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西方国家施压非洲,要求他们谴责俄罗斯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月3日报道透露,俄罗斯驻安哥拉大使弗拉基米尔·塔拉罗夫表示,西方国家正对非洲国家施加极大压力,要求它们谴责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甚至诉诸于威胁,“这是很不道德的”。

“我知道他们(安哥拉)承受着来自西方国家的巨大压力,西方国家呼吁他们谴责俄罗斯。但是他们明确表示,将为建立和平做出贡献,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以便双方达成协议。”塔拉罗夫说。

根据塔拉罗夫的说法,西方正在“威胁、勒索”非洲国家,在这种巨大的压力下,非洲国家“几乎无法抵抗”。

他还强调,在4月7日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许多非洲国家对“暂停俄罗斯在人权理事会工作”的决议“投了弃权票”,“这意味着他们不支持这项决议。但他们不敢投反对票,因为压力太大了。”

“欧洲将加强与中国等国的合作”

根据欧盟方面此前的计划,他们在今年年底前把对俄罗斯天然气的需求削减近三分之二。彭博社评价称,在全球能源需求不断增长、液化天然气价格已经处于高位的情况下,欧洲增加采购将对全球贸易产生影响。

此外,根据这份文件,欧盟计划将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增加500亿立方米,并将来自俄罗斯以外国家的管道天然气出货量增加100亿立方米,这需要欧盟与传统供应商保持联系,并扩大与新兴供应商的交易。

欧盟的计划是,全面履行与美国的协议,在2022年额外交付150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在2030年之前每年交付约500亿立方米。另一个目标是与埃及和以色列签署三方谅解备忘录,在今年夏天之前增加对欧洲的液化天然气供应。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