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老铁路上像占芭花一样盛放的中国“90后”

2022-05-04 08:58:30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章建华 杨永全 黄菊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万象5月3日电 通讯:在中老铁路上像占芭花一样盛放的中国“90后”

新华社记者章建华 杨永全 黄菊

\

3月9日,中老铁路老挝段货运业务负责人马竞与老挝同事在万象南站工作。新华社发(杨永全摄)

“妈妈,我想你了,你什么时候回来呀……”面对女儿的追问,“90后”姑娘马竞只能搪塞说:“快了,快了,妈妈很快就回来了……”每次与女儿视频后,马竞的眼眶总是红红的。

马竞来自云南曲靖,是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派至老中铁路有限公司万象运营管理中心的业务干部,主要负责货运业务管理工作。

据负责中老铁路老挝段运营的老中铁路有限公司介绍,去年12月中老铁路开通以来,马竞带领“90后”货运管理团队努力探索出了一条适合中老铁路老挝段货运工作的新路子,有力保障了中老铁路货运工作的良好开局。

\

3月9日,中老铁路老挝段货运业务负责人马竞与老挝同事在万象南站工作。新华社发(杨永全摄)

对于马竞来说,最艰难的莫过于中老铁路开通前夕的日子。那段时间,老挝新冠疫情急剧恶化,确诊病例不断飙升。在严峻形势下,马竞一心扑在工作上,接到家人来电时,也总是以“一切都好”来安慰他们。

为确保车站货运功能完备,马竞组建了货运专业指导小组,对8个货运站进行全面“体检”,检查发现设施设备、信息系统等问题100余个,并汇总形成问题库,逐个督办整改。

2021年12月3日,中老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出席中老铁路通车仪式,下达发车指令。此后,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视察中老铁路,高度评价铁路运营工作取得的成果。

荣誉背后,是中老铁路人的艰辛付出。结合老中铁路有限公司的整体计划,马竞的团队先后完成了沿线各站货运业务的开办工作,有效保障了货运量提升。在充分利用现有人员和列车情况下,老挝段货运发送量屡创新高,从最初的单日平均发送1000吨到现在单日最高发送9300吨。

\

这是3月9日在中老铁路万象南站拍摄的装卸货物的货车。新华社发(杨永全摄)

“马竞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遇到大事小事都能沉着应对。”“90后”团队成员蒋诗云说。

蒋诗云曾在万象南站锻炼,目前负责老挝北部中心城市琅勃拉邦的货运工作。琅勃拉邦站货运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日发送量不断创新高。

“通过团队协作,我们很快解决了海关、装卸等方面的问题。”今年31岁的纳堆站站长高加兵说。纳堆站目前是中老泰三国货物的重要转运站,4月1日,泰国产的40吨榴莲和20吨椰子运至万象后,再经中老铁路运至纳堆,而后顺利转运至中国。这是泰国农产品首次搭乘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运往中国。中老铁路促进区域联通的成果日渐显著,纳堆也从老挝北部的普通小镇变身区域物流汇聚点。

\

这是3月9日在中老铁路万象南站拍摄的装卸货物的货车。新华社发(杨永全摄)

这个团队还有值守老中边境口岸磨丁站的“90后”夫妻耿树正、张建丽。他们主动申请前往这个最偏远的口岸车站,初到时车站网络、水、电全无保障,但他们克服恶劣条件,最终在疫情下完成车站开通任务。

舍小家为大家。年轻的中国铁路工作者如同老挝国花占芭花,在异国他乡全力绽放。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