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爆表!这些山东舰上的高级军士被誉为航母的“龙骨”

2022-05-03 16:05:50 | 来源:中国军视网 | 参与: 0

来源:中国军视网

我国独立自主研制的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技术密集、科技含量高,对官兵专业技能要求高。而军士队伍中那些“工匠型”“专家型”高级军士被誉为航母的“龙骨”,他们以过硬的能力素质和精湛的专业本领,成为了山东舰日常管理训练、装备操作维护、履行使命任务的重要骨干力量。

南海某海域,伴随着新年度开训动员,一场实战背景下的演练如火如荼。海军山东舰飞行甲板上,一架架战鹰整齐列阵,蓄势待发。随着起飞助理凌空一指,一架架战鹰顺利升空,飞向指定空域。在飞行甲板着舰区,阻拦区队区队长、二级军士长张忠杰正在检查阻拦系统的设备,为舰载机着舰做准备。

\

来航母部队之前,张忠杰在被誉为“神州第一舰”的深圳舰服役,随舰出访过10余个国家,多次立功受奖。来到航母后,张忠杰被安排到一个全新领域——阻拦专业。短短数月时间,他就和战友们总结出一套适合山东舰的舰载机着舰保障方案。

\

海军山东舰阻拦区队区队长 张忠杰:阻拦装置是一个多系统、多学科交叉的专业。理论和实践必须有机配合。我们通过理论上的系统分析,和实践中的优化改进。摸着石头过河,一步一个脚印,总结出了适用于现阶段的着舰保障流程。

\

飞行甲板上战鹰轮番起降、激战正酣。作为为战鹰补血充能的油料区队区队长、一级军士长孟庆亮,此时,正在集控室内严密观察着各项参数。从军28载,他从事过多个岗位,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兵之初”的他就有一颗追求卓越的心。2020年11月,某新型装备列装,孟庆亮加班加点刻苦钻研。最终,在该装备比武考核中,他再次以优异成绩稳居第一。

\

海军山东舰油料区队区队长 孟庆亮:专业上的事我一定要说了算,这是我的工作态度,我想只有平时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带着这样的作风投入到工作中,在专业上才能有所突破,才能配得上我的工作岗位,执掌好大国重器。

\

在山东舰上,像孟庆亮一样“善钻研、敢较真”的优秀军士比比皆是。一级军士长陈青松是山东舰锅炉区队区队长,他从军30年,先后在多型驱逐舰上服役,参加重大演训任务上百次,带出了近百名锅炉专业骨干。

\

山东舰水声对抗班班长郭建伟对远海大洋水下世界的声音非常熟悉,通过声呐辨别各种声源是他的“看家本领”。他能透过海浪、海洋生物和各型船艇发出的噪声,准确甄别出目标潜艇噪声。

\

海军山东舰水声对抗班班长 郭建伟:党和国家信任我们,把这么昂贵的装备交给我们,我们就应该刻苦训练,练就过硬本领,只要这样,才能坚守岗位,保证战舰,驰骋大洋。

\

在一代又一代航母官兵的接续努力下,海军山东舰战斗力不断攀升,出色完成舰载机起降、实弹射击等重大任务,不断突破我国航母发展历史的记录。

海军山东舰副舰长 李永玄:我们舰上的这群高级军士,基本上个个身怀绝技,他们懂装备,会指挥,应急情况处置和故障排除都是专业大拿。他们大多在辽宁舰上工作过,现在在山东舰服役,是真正的“大国重器”执掌者。

来源:中国军视网、《国防军事早报》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