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边防官兵顶风雪抗严寒 巡逻“生命禁区”

2022-05-03 15:09: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苏约克边防连所驻守的地区,位于祖国最西端的帕米尔高原,驻地海拔3290米。这里人烟稀少、空气稀薄、雪山冰川终年不化,素有“生命禁区”之称。“五一”假期,帕米尔高原仍然冰封雪裹、寒风凛冽,记者跟随边防官兵一起闯险峰、翻雪山、过达坂、趟冰河,记录下边关风雪巡逻路。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苏约克边防连指导员 郑旭:同志们,按照巡逻计划,今天我们对57号界碑进行例行武装巡逻,往返路程38公里,海拔4300米,节日期间我们加强对高海拔防区执勤管控力度,确保边境安全稳定。

\

伴随着呼啸的寒风,巡逻官兵出发了。这次巡逻,途中需要翻越2座雪山达坂,蹚过4条冰河,行走35道盘山路口。由于雪山积雪开始融化,巡逻路多段路面被冲毁。行走在冰冷刺骨的河水里,大家的鞋子几乎全部湿透。

\

骑马前行了一个多小时后,因前方山体道路最窄处不足50厘米,无法继续乘马,官兵们改为徒步,继续前进。随着海拔越来越高,天空开始飘起了雪花。新兵撒木嘎尔下连四个月,这是他第一次前往界碑执勤巡逻。

\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苏约克边防连 撒木嘎尔:我特别兴奋,虽然很辛苦,但是走在祖国的边防线上,我感到很骄傲、很自豪。

\

雪越来越大,气温越来越低,路越来越难行,距离界碑还有3.5公里的这条巡逻路,被夹在两座山之间,一共有30多道回头弯,官兵们每向前一步,海拔就上升30厘米。

\

此时,边境线刮起了暴风雪,气温低至-20℃,风力达到9级左右。官兵们在厚厚的积雪中只能手脚并用、慢慢前移。艰难跋涉了8个多小时后,巡逻官兵终于抵达57号界碑。

边境巡逻、界碑描红、宣誓,他们以戍边官兵特有的形式履行军人使命。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