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 | 80名平民走出亚速钢铁厂画面曝光 美国还在火上浇油

2022-05-03 10:49:24 | 来源:新华社 | 参与: 0 | 作者:胡晓光 陈嫱 黄河 华迪 李东旭 李铭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莫斯科5月2日电 请看新华社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最新报道——

——俄外长拉夫罗夫:俄不会赶在卫国战争胜利日前人为结束特别军事行动

据俄罗斯外交部网站1日发布的消息,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不会赶在5月9日卫国战争胜利日前人为结束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

拉夫罗夫说,在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的进展首先取决于“必须将对平民和俄军人员的风险降至最低”。此外,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不要求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投降,而是要求他下令释放所有平民并停止抵抗。俄方的目标“不包含使乌克兰发生政权更迭”。

\

3月10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乌克兰外长库列巴(未在画面中)会谈后召开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李振北摄

——亚速钢铁厂继续疏散平民

俄国防部1日说,俄军从马里乌波尔市亚速钢铁厂解救出80名平民,其中包括妇女和儿童。

据俄国防部网站消息,俄军在“静默模式”下开辟了一条人道主义走廊,以安全疏散平民。

消息说,所有被解救人员都撤到了顿涅茨克别济缅诺耶居民点,并在那里获得了住宿、食物和必要的医疗救助。对有意愿前往乌克兰控制地区的人,俄军已将他们移交给联合国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代表。

\

这是4月21日在马里乌波尔拍摄的亚速钢铁厂远景。新华社发(维克托摄)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亚速钢铁厂平民撤离行动当天已经开始,首批100名撤离人员正前往扎波罗热市,预计2日抵达扎波罗热。

乌克兰副总理韦列修克说,亚速钢铁厂内还滞留了近千名平民和500名受伤军人。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就此表示,撤出钢铁厂的人道主义通道早已开启。

——俄军增强乌东地区进攻强度

4月30日,乌克兰国防部发言人莫图兹亚尼克说,俄军增强了在乌东部各个方向的进攻强度。

据俄国防部4月30日和5月1日通报,俄军继续打击乌克兰军事设施。其中,俄军“缟玛瑙”高精度导弹击中西南部黑海港口城市敖德萨的军用机场,摧毁机场跑道和一处存放有来自美国和欧洲国家武器弹药的机库。此外,俄军摧毁了乌克兰2套S-300防空导弹系统、两架苏-24M轰炸机和1架苏-25强击机以及总共32架无人机。

——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美愿向乌提供帮助直至冲突结束

\

4月22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华盛顿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沈霆摄)

5月1日 ,泽连斯基在基辅与到访的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一行会面,就美对乌援助问题进行长达4小时的讨论。佩洛西表示,美国愿意向乌克兰提供帮助直至冲突结束。

泽连斯基特别提到,日前美国总统拜登发表演讲要求国会尽快批准向乌克兰提供总额330亿美元的金融援助,这对乌非常重要。

总策划:周宗敏 袁炳忠

策划:班玮 范伟国

监制:薛颖 魏建华

统筹:谢鹏 闫珺岩

记者:胡晓光 陈嫱 黄河 华迪 李东旭 李铭

剪辑:孙硕

编辑:程大雨 马晓燕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