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向乌克兰递了“弹簧刀”

2022-05-03 09:39:33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 作者:宋波

来源:央广军事

美国总统拜登近日宣布,将向乌克兰“追加”8亿美元安全援助。报道称,自俄乌冲突以来,美国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总额已经达到了37亿美元。在美国向乌克兰提供的武器装备中,有一型名为“弹簧刀”的无人机颇为引人关注,这型无人机被美国媒体称为“战场规则的改变者”。

那么,“弹簧刀”究竟是一款什么样的无人机?它真的能够改变战场规则吗?就相关问题,军事观察员邵永灵为您深入解析。

\

资料图:“弹簧刀”无人机(来源:CCTV4)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介绍,“弹簧刀”是一种小型化、低成本、精确制导的巡弋式空中攻击装备。

邵永灵:“弹簧刀”无人机的使用功能介于无人机和巡航导弹之间,是一款跨界产品。“弹簧刀”300型的价格便宜,每架售价6000美元。与巡航导弹相比,除了价格更低廉之外,“弹簧刀”无人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它具备侦察功能,可以在目标空域进行一定时间的盘旋,对目标进行侦察判断和跟踪、监视。一旦时机成熟,它就会变成一枚导弹,对目标实施攻击。所以,“弹簧刀”是一款自杀式的无人机,也可以把它叫做巡飞弹。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认为,“弹簧刀”无人机适用于单兵携行作战,具有体积小、重量轻、使用灵活等特点,能够大大提升单兵作战的范围和能力。

邵永灵:“弹簧刀”无人机是一款单兵便携式武器,在使用上没有什么门槛。“弹簧刀”300型的重量只有2.5公斤,相当于一台早期笔记本电脑的重量,使用非常便捷。

装备了“弹簧刀”无人机之后,单兵就可以进行超视距作战,对超视距目标进行侦察和攻击,单兵的作战范围就比过去扩大了很多。所以,“弹簧刀”无人机在作战应用上具有一定的灵活性。

美国媒体将“弹簧刀”无人机誉为“战场规则的改变者”,大肆渲染其威力。对此,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认为,单兵便携式武器更适用于城市作战等近距离作战,并不适用于体系作战。“弹簧刀”无人机在射程、火力以及滞空时间等方面都存在短板,美国媒体的相关报道言过其实。

邵永灵:单兵便携式武器是一个庞大的家族,而“弹簧刀”无人机只是其中的一种,另外还有便携式防空导弹、便携式反坦克导弹等等。随着技术的发展,装备了这些便携式武器后,单兵就具备了对抗武装直升机、坦克和其他比较坚固目标的能力。所以,如果说是什么武器改变了战场规则的话,我认为是单兵便携式武器这一大品类,而不是其中具体的某一种。

美国媒体将“弹簧刀”无人机誉为“战场规则的改变者”言过其实了,况且“弹簧刀”无人机在射程和滞空时间以及火力方面也是非常有限的,这样的便携式武器更适合于近距离作战,更适合于城市战、巷战,如果是在大兵团作战、大规模作战中,它的使用空间就比较小了。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