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人生丨程诚:三次选择,成就仪仗女兵的别样风采

2022-05-03 09:23:45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 作者:李琳 李天琦 山森淼

来源:央广军事

军旅人生

程诚,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女兵队队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从军后曾从事通信、护理等专业,2014年起担任三军仪仗队女兵队队长,带领女兵队圆满完成200多场仪仗司礼任务。荣立一等功、三等功各1次,被表彰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清晨,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的女兵们整齐列队。她们身着裙装礼宾服,头戴卷檐帽,脚蹬长筒皮靴,转体、端枪,一系列动作行云流水。队长程诚站在队伍一侧,英气端庄,下达口令铿锵有力。她告诉记者,仪仗女兵的战位没有荷枪实弹,没有雷霆出击,却有着女军人别样的风采。

程诚:仪仗女兵被誉为中国女兵的一张名片。我们现在执行的任务越来越多样化,包括仪仗司礼任务、阅兵、抬旗、授勋,等等。这让我们女兵经受更大的考验,需要我们在注意个人形象的同时,增强个人修养、强化内在素质。

\

\

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女兵队队长程诚

踏入火热军营

寻找自己想成为的样子

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是中国军人的“亮丽名片”,也是世界了解中国军人的重要窗口。程诚说,自己能够从一名青涩少女成长为合格的仪仗女兵,除了十年如一日的刻苦训练,还得益于3次重要的人生选择。第一次选择就是踏入火热军营,开启军旅人生。

程诚:我从小就很向往军营,我的父辈希望能把我送到部队锻炼。比较巧的是,我是18岁生日当天参军的。当时,我对军营既有憧憬,又有一点紧张和害怕。

怀揣着对军营的憧憬,程诚成为一名通信兵,入伍第二年迎来了考军校的机会。然而,临考前三天,她却突然改变了主意。

程诚:在准备报考军校的过程中,有几次筛选,我都通过了,并且取得了参加考试的资格。但就在临考试前三天,我预感我的成绩不会很理想,我退缩了,决定报考士官学校。

\

程诚(右)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总台央广记者李琳(左)的采访

这次选择,让程诚距离“仪仗队”近了一步。在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护理专业学习期间,程诚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有两次大阅兵,都曾从自己所在学校挑选女兵组训。学校播放的录像片里,师姐们的飒爽英姿,让她在心里悄然埋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

程诚:阅兵场上的师姐们很吸引我,我觉得,这就是我心目中想成为的女兵的样子!当时临近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我算了一下时间,等到国庆节的时候我还没有毕业,也许能赶上这次阅兵。后来就得知,学校会从实习生里抽选参加阅兵式的队员。我当时已经做好准备了,心里想着“你们快来吧,我要参加”。

\

程诚(中)与队友们行举刀礼

长高1.8厘米

痛失走过天安门的机会

凭借良好的身体条件,程诚如愿进入阅兵集训队。从此,不论是寒风凛冽,还是烈日炎炎,程诚每天要踢正步、举枪托,负重8斤练体能……在日复一日高强度的训练中,程诚咬牙坚持着,再苦再累也要求自己做到最好。

程诚:我们在12月份组训,天气已经非常冷了。练习站姿时,我们白天、晚上都要站在训练场上。开始练习正步后,我们从仪仗队请来男兵当教练员。他们非常专业,刚一接手训练,我们就体会到了累和辛苦。比如,我们做踢腿的动作,踢一条腿要连续踢两个小时,脚不能落地,也不能换腿。我就咬牙坚持着,心里想:“这是拼意志力的时候!”

功夫不负有心人,程诚以优异表现被选为女兵方队的3名领队之一,站在了方队前最显眼的位置上。然而,就在只剩十几天就要走过天安门接受检阅的时候,一记“重拳”向程诚袭来:每天认真练军姿的她长高了1.8厘米。这意味着程诚要和国庆大阅兵失之交臂了。

程诚:阅兵要求的是整齐划一,我们3个领队的身高要一致。当时我们中队干部告诉了我这个消息,我内心不能接受,但我又必须得接受。

记者:你哭了吗?

程诚:哭了,每天晚上都在哭,但是白天还得跟大家一起训练。其实,当时领导能够体会我内心的不甘甚至痛苦,询问过我的意见,他们说,“你可以到第一排面,仍然可以走过天安门。”但我要是加入排面的话,就得把这排面里的某个人“挤”下来。我已经感受到了失去参加阅兵式机会的痛苦,不忍心再把这种感受转移给另一个人了。

\

程诚(左)执行仪仗司礼任务前整理军容

擦干眼泪,程诚告诉自己要站好最后一班岗,每天继续加班加点训练。2009年10月1日一大早,她以备份队员的身份站在了长安街旁。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