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昨夜今晨丨俄外长:俄罗斯目的不是让基辅政权更迭 希望确保乌东部人民安全

2022-05-02 11:13:45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北京时间5月2日 4时33分:

俄外长:俄罗斯目的不是让基辅政权更迭 希望确保乌东部人民安全

当地时间5月1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俄罗斯的目的不是让基辅政权更迭,只有美国才会做这样的事情。俄罗斯希望确保乌克兰东部人民的安全,使他们不受乌克兰军事化的威胁,使俄罗斯的安全不受到来自乌克兰领土的威胁。

他指出,基辅方面在破坏与莫斯科的谈判,其立场经常改变。基辅当局正在想方设法让亚速钢铁厂里的残余激进分子离开,因为西方的官员和雇佣兵可能就在其中。

拉夫罗夫表示,根据公布的材料,美国和加拿大在训练乌克兰的极端激进分子等方面发挥了主导作用。

拉夫罗夫说,关于总统普京所说的俄罗斯有“前所未有的武器”可以使用,这是众所周知的。三年前普京曾在讲话中公布了新的进展。首先是高超音速武器。俄罗斯被迫研制高超音速武器,因为俄罗斯非常清楚,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直接针对俄罗斯。

关于用卢布支付天然气一事,拉夫罗夫表示,西方从俄罗斯这里已经偷走了300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用于支付俄罗斯供应的天然气和石油的款项。俄罗斯不能继续容忍西方国家的偷窃行为。因此俄罗斯提议,当美元和欧元汇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GazpromBank)时不能视为已付款,只有当转换成卢布时才视为付款,这样卢布才不会被盗。

针对记者提出的5月9日胜利日之前是否会结束冲突一事,拉夫罗夫表示,俄军不会人为地根据任何日期调整行动,其中包括胜利日。俄军在乌克兰的行动速度,首先取决于将任何威胁平民和俄罗斯军人的风险降至最低的需要。

北京时间5月2日 2时13分:

泽连斯基称2日将继续从马里乌波尔撤离人员

当地时间5月1日晚,泽连斯基发布视频称当天完成了将100人从亚速钢铁厂撤离的任务。他表示停火制度将持续两天,2日早上8时将继续从马里乌波尔撤离人员。

北京时间5月2日 1时45分:

俄军称击中7处乌克兰军事设施

俄罗斯国防部5月1日表示,俄罗斯空天军使用高精度导弹击中了7处乌克兰军事设施。其中包括4个乌军部队和武器装备集结点、3个分别位于顿涅茨克和哈尔科夫州的火箭和火炮武器弹药库。

此外,俄军在扎波罗热等地击毁两套乌克兰S-300防空导弹系统。俄罗斯防空部队在扎波罗热州居民点上空击落两枚乌克兰“圆点-U”导弹。

北京时间5月1日 23时45分:

俄国防部:80名平民已从亚速钢铁厂撤离

当地时间5月1日,俄罗斯国防部就从亚速钢铁厂疏散平民一事发表声明。俄国防部表示,在俄总统普京的倡议下,被乌克兰民族主义分子关押的80名平民(其中包括妇女和儿童)已经从马里乌波尔的亚速钢铁厂疏散。

俄罗斯军队和顿涅茨克武装进入“静默”状态,为安全疏散平民打开一条人道主义走廊。

俄国防部表示,这些平民被疏散到顿涅茨克的无名村,将在那里过夜并获得食物和必要的医疗救助。有意愿前往基辅政权控制区域的平民将被移交给联合国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代表。

北京时间5月1日 22时58分:

泽连斯基:从亚速钢铁厂疏散平民的工作已经开始

当地时间5月1日,泽连斯基在社交平台表示,开始从亚速钢铁厂疏散平民。“第一批约100人的队伍正在前往被控制区域途中。我们明天将在扎波罗热与他们见面。(我们的团队)正在与联合国代表合作,将剩余的平民从工厂中疏散出来。”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的一位发言人5月1日证实,联合国正在开展“安全通行行动”,帮助马里乌波尔市亚速钢铁厂的平民撤离。该行动于4月29日开始,目前正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俄罗斯和乌克兰合作进行。

北京时间5月1日 21时21分:

俄总统普京下令在每个部门、机构和骨干组织里设立IT安全部门

当地时间5月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确保俄罗斯信息安全额外措施的总统令。普京下令在每个部门、机构和骨干组织里设立IT安全部门。根据规定,从2025年1月1日起,俄罗斯国有企业和机构禁止使用不友好国家生产的信息安全设备。

北京时间5月1日 21时19分:

普京签署法律禁止俄信贷机构向国外提交账户信息

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1日签署法律,限制俄罗斯信贷机构向外国提供信息。新法律规定,禁止俄罗斯银行和信贷机构向外国机关(包括司法机关)提供其要求的关于银行客户及其交易,以及客户代表、受益人和账户及资产持有者的信息。

该法律还规定,如果账户持有人受外国税法对其持有国外账户的管辖,则俄罗斯银行和信贷机构可以在国际税务信息合作范围内向外国机构提交有关信息。

北京时间5月1日 20时57分:

俄罗斯取消对欧盟和一些不友好国家官员实行的签证简化制度

当地时间5月1日,据俄罗斯官方法律信息门户网站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一项法律,取消对欧盟和一些不友好国家的官员实行的签证简化制度。该法令涉及俄罗斯与丹麦、挪威、列支敦士登、冰岛以及瑞士之间的签证便利化协议。

根据签署的法律,俄罗斯取消为相关国家官方代表团和记者提交文件和签发一年多次入境签证而实行的简化程序,取消为其政府、议会、法院成员签发五年多次入境签证。此外,相关国家官方代表团和政府及议会成员的签证费不再免费,外交护照持有者不再免签证入境。

北京时间5月1日 17时49分:

俄国防部称46名平民从亚速钢铁厂附近撤离

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消息称,4月30日,两批共46名平民从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附近的住宅撤离。

俄国防部表示,当天下午,第一组25名平民被安全撤离,当天晚些时候,第二批21名平民也撤离至马里乌波尔的一个村庄。

俄国防部称,所有撤离的平民都得到了住宿、食物和必要的医疗援助。

北京时间5月1日 17时08分:

俄国防部:俄军使用“缟玛瑙”高精度导弹打击敖德萨附近军用机场

当地时间5月1日,俄罗斯国防部表示,俄军使用“缟玛瑙”高精度导弹打击乌黑海城市敖德萨附近的军用机场,摧毁了一个装有美国和欧洲国家提供的武器和弹药的仓库,炸毁了机场跑道。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