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线”直航货船抵达英国利物浦港 印证中英贸易潜力和韧性

2022-05-02 10:58: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康玉斌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5月1日,由英国全海航运公司运营的“中国快线”——“英伦先锋”号货船抵达利物浦港,来自中国的货物将从这里分发运往英国各地。

\

△“中国快线”——“英伦先锋”号货船

截至目前,这条连接上海与利物浦的海上直达货运航线“中国快线”已经运营了一年,超过6万个集装箱通过该航线进出英国,有200多家当地企业受惠。

4月26日,“中国快线”直航周年庆典在英国利物浦港举行。据全海航运公司介绍,2021年4月,“中国快线”首次开通,当时是为了解决疫情下全球供应链受冲击问题,保障中国对英的货物供应。自开通以来,从上海、宁波等中国港口启航的货轮不再中途停靠而是直达利物浦,大大缩短了运输时间。“中国快线”运营一年来情况远好于预期,目前已从临时航线变为长期固定航线,为利物浦港及当地城市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

负责利物浦港运营管理的英国皮尔港口集团首席执行官伊蒂埃罗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5年,来自中国的贸易额增加了一倍多,达到每年10亿英镑。对于受益于国际贸易的利物浦港来说,中国是一个关键市场。我们非常渴望继续与(中国的)制造商、供应商保持这种密切的节奏,将更多来自中国的产品由利物浦港这一门户引入”。

\

利物浦港所在地塞夫顿市长卡拉格向总台记者表示,她了解到,由于业务的发展,英国全海航运公司还要再招100名员工,“从促进当地就业、技术交流角度来说,(该航线)非常有利于经济发展,这正是我们需要的”。卡拉格表示,由于疫情期间供应链受阻,很多当地公司因无法获得货物而难以维持,正是“这条航线使得英国很多公司能够经营下去,因此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应邀出席庆典并致辞。他对“中国快线”成功开通一周年表示祝贺,并指出,“中国快线”从一年前的短期临时安排变为长期固定航线,它的快速成长契合了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中英贸易的需要,印证了两国贸易的潜力和韧性。利物浦历史上与中国就有海运和贸易联系。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上海-利物浦姐妹城市关系的建立,利物浦与中国在贸易、投资、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交流与合作日益密切,利物浦作为重要海运中心对促进中英贸易的作用更加凸显。

郑泽光指出,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年来,两国货物贸易额由3亿多美元增至2021年的超过1000亿美元,中国已连续7个季度成为英国最大货物进口来源国。中英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他强调,中国愿与利物浦市共享机遇、共促合作,以此推动中英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塞夫顿市长卡拉格向总台记者表示,中英之间存在良好的合作基础,双方“只需要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建设,使得彼此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强大、更牢固,维护人民之间的友谊并将其建设得更美好”。(总台记者 康玉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