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长:俄方目的不是让基辅政权更迭

2022-05-02 09:37:28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朱静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5月1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俄罗斯的目的不是让基辅政权更迭,只有美国才会做这样的事情。俄罗斯希望确保乌克兰东部人民的安全,使他们不受乌克兰军事化的威胁,使俄罗斯的安全不受到来自乌克兰领土的威胁。

他指出,基辅方面在破坏与莫斯科的谈判,其立场经常改变。基辅当局正在想方设法让亚速钢铁厂里的残余激进分子离开,因为西方的官员和雇佣兵可能就在其中。

拉夫罗夫表示,根据公布的材料,美国和加拿大在训练乌克兰的极端激进分子等方面发挥了主导作用。

拉夫罗夫说,关于总统普京所说的俄罗斯有“前所未有的武器”可以使用,这是众所周知的。三年前普京曾在讲话中公布了新的进展。首先是高超音速武器。俄罗斯被迫研制高超音速武器,因为俄罗斯非常清楚,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直接针对俄罗斯。

关于用卢布支付天然气一事,拉夫罗夫表示,西方从俄罗斯这里已经偷走了300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用于支付俄罗斯供应的天然气和石油的款项。俄罗斯不能继续容忍西方国家的偷窃行为。因此俄罗斯提议,当美元和欧元汇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GazpromBank)时不能视为已付款,只有当转换成卢布时才视为付款,这样卢布才不会被盗。

针对记者提出的5月9日胜利日之前是否会结束冲突一事,拉夫罗夫表示,俄军不会人为地根据任何日期调整行动,其中包括胜利日。俄军在乌克兰的行动速度,首先取决于将任何威胁平民和俄罗斯军人的风险降至最低的需要。

(总台记者 朱静)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