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 | 俄指美国波兰“图谋不轨” 乌寻求“退出战争”协定

2022-05-01 16:52:31 | 来源:新华社 | 参与: 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莫斯科4月30日电 请看新华社记者从前方报道

俄指美国波兰图谋“分裂”乌克兰

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局长纳雷什金28日说,美国和波兰图谋扩大在乌克兰影响力,“分裂”乌克兰西部地区。

塔斯社报道,纳雷什金在一份声明中说,依据俄对外情报局获得的情报,美国和波兰正在制定计划,从而在乌克兰“重新建立波兰对‘其历史上领土’的严密军事和政治控制”,计划内容包括波方“维和部队”进入乌克兰西部。

波兰方面迅速予以否认。波兰内务部长卡明斯基的发言人说,纳雷什金的言论是俄方信息战的一部分,意图“离间”波兰与乌克兰。

乌寻求签署“退出战争”协定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29日援引乌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的话报道,乌克兰寻求与俄罗斯签署一份“退出战争”的协定而非和平友好条约。该协定将规定在乌克兰全境实现停火,俄军从乌境内撤出,双方交换被扣押人员等。

波多利亚克表示,目前两国的谈判小组继续保持在线工作,但谈判进程缓慢。此外,乌方认为仍然有机会在马里乌波尔与俄罗斯进行特别会谈。

\

这是4月22日在马里乌波尔拍摄的亚速钢铁厂。新华社发(维克托摄)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29日宣布,在顿涅茨克和塔夫里亚方向,为阻止乌军重新集结,俄军正沿整条接触线向乌军发动炮击。同时,俄军在亚速钢铁厂附近继续封锁乌克兰守军。

乌借道罗马尼亚出口粮食

俄罗斯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两个多月来,乌克兰主要港口关闭。乌克兰正在为粮食出口寻找新路径——把粮食跨境运到邻国罗马尼亚,再经由罗马尼亚黑海港口出口到其他国家。

乌克兰把粮食运入罗马尼亚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火车跨境运输,二是多瑙河航运。据罗马尼亚康斯坦察港口运营商Comvex总裁帕纳伊特介绍,首批乌克兰玉米向西运到罗马尼亚后,已于28日在康斯坦察港装船完毕,即将运往各个目的地。

\

2022年2月28日,在黎巴嫩南部一处粮仓,工作人员展示来自乌克兰的小麦。新华社发(阿布·哈姆丹摄)

康斯坦察港位于黑海西岸,是欧盟东部最大海港,码头总长30多公里,设有泊位150多个。同时,港口通过运河与多瑙河相接,周边交通网络发达。

乌克兰素有“欧洲粮仓”之称,是玉米和小麦出口大国。此前,乌克兰出口的小麦占全球总量的12%,玉米占15%,葵花籽油占50%。

总策划:周宗敏 袁炳忠

策划:班玮 范伟国

监制:关心国 魏建华

统筹:杨晴川 闫珺岩

记者:胡晓光 陈嫱 李东旭 李铭 耿鹏宇 陈畅 杨舒怡 郑昊宁

剪辑:孙硕

编辑:程大雨 马晓燕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发回的报道——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